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起底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专利:让科技真正成为生产力

2019-07-31 04:03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自2018年11月5日首次提出到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科创板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从科创板的名称可以看出,“科创”二字即科技创新,能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对这两个词缺一不可,而科技创新的最终成果就是“专利技术”。在全球专利保护情况日趋严密的今天,拥有越多的专利技术,就越能扩大行业生产力、促进企业高速发展,也越能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科创板的定位真正让科技成为了企业的生产力与竞争力。今日,本专题将以科创板企业注册专利情况为出发点,分别从电子、医药、机械、有色金属等四个领域挖掘科创板上市公司价值链,向读者展示科创板企业所特有的高新技术魅力!

    科创板的初心与使命

    ■阎岳

    6721个,这是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现在的专利数量。虽然专利数量并不能完全代表企业的竞争力,但却能反映出一家企业在科技创新层面的追求。在这一点上,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有足够说服力。

    谈到科创板,大家习惯性的都会从首届进博会讲起。因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就是在那个时候宣布的。

    其实,我们把时间轴拉长一点,就会对科创板的历史使命有更深刻的理解。

    在去年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

    去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

    上面这些信息对我们更好的理解科创板有很大帮助。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是科创板的初心。而科创板的使命就是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再说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我们的科研能力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但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比较差的,以至于国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比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自1996年10月1日起施行,2015年8月29日修订。各省、市、自治区也因地制宜制定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行动方案。

    但即便如此,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所以,我们推出了科创板,让科技插上资本的翅膀,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事实上,上述25家公司的专利数量正处于不断变动的过程中,因为会有一些新的专利进入统计范围。这个现象也印证了笔者在文章开头的判断,科创板公司确实都在科技创新上有着很高追求。这是投资者的一大幸事。

    最后,希望科创板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设定的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