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电子企业专利数名列前茅 7家公司合计拥有2615项专利

2019-07-31 04:02  来源:证券日报 李正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科创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自身所拥有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成果,而一个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数量最好的体现,就是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数量。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电子行业的企业来说,专利数量越多,说明企业的同业竞争实力越强。

    “企业专利分为基础专利(技术研发类)和实用专利(新型外观、功能),相比之下基础专利的技术含量更高。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相对较多,如华为、联想、三星等。”梁振鹏进一步表示,电子企业的专利越多意味着企业的研发能力越强,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资金也就越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30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共拥有6721项专利技术,按照所属申万行业进行分类(下同)后可以看出,同属于电子行业的7家科创板企业合计拥有2615项专利,占科创板企业拥有专利总数的38.9%,其中光峰科技拥有专利数排名第一,之后依次为福光股份、澜起科技、安集科技、乐鑫科技、睿创微纳、方邦股份。

    据悉,A股市场电子产业1488家上市公司共计持有专利总数逾78万项,其中,中兴通讯排名第一。对此,梁振鹏表示,目前来看,由于A股同类企业实力比较雄厚,因此普遍处于中小规模的科创板企业想在专利数量上超过A股同行业大型企业,在短时间内还比较困难。但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未来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拥有的专利数量也将与日俱增。

    开源证券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及平稳运行,由于其定位的特殊性,未来会有大量电子行业个股登陆科创板,在市场化定价机制的作用下,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将会越来越高,这也就意味着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将显著高于现有A股市场的科技股,对于主板市场电子行业个股的估值水平提升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企业拥有的专利数与企业本身的估值并不存在直接联系。“专利数只是为企业的研发成果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李想认为,企业核心技术方面的专利才会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起到提升作用。

    具体来看,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电子领域公司中,专利数量排名第一的光峰科技,在战略融资阶段的投资方分别为深国投、海峡基金、赛富投资基金、中信产业基金。据悉,公司主营业务为激光显示核心器件,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据记者了解,2016年至今,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逐年上升且增速不断加大,未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仍将不断加码,以保持公司在核心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川财证券认为,光峰科技的A股可对标公司为海信电器和鸿合科技。数据显示,海信电器共计持有专利数6684项,鸿合科技为377项,由此可以看出,光峰科技虽然登陆资本市场较晚,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着很强的研发能力。梁振鹏认为,科创板企业在科技领域研发能力很强,增长势头也比其他企业要快,专利数量的增幅也会相对提高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登陆科创板的7家电子企业中,虽然乐鑫科技和方邦股份在持有专利数量上的排名并不靠前,但却引发了诸多关注。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在乐鑫科技A轮融资中,投资方出现了小米科技的身影,方邦股份股权融资的投资方中则出现了长江小米基金。据悉,长江小米基金是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的。

    对此,梁振鹏认为,小米集团的投资分为控股和参股,小米入股科创板企业的目的大部分是为了自身业务的需要,纳入到小米的生态链当中,小米投资的两家科创板企业未来可以借助小米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小米也需要通过自身渠道绑定供应商。“小米在打造自身生态链的过程中需要整合自己的供应资源,为了整合这些资源,小米投资了许多企业,其中有两家企业属于科创板上市企业是十分正常的。”梁振鹏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