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业一季度成绩出炉!营收下降近三成 证券投资规模增长近46%

2022-06-24 05: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略降1.06%;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信托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规模同比增长45.72%,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产进一步压降。

    资产规模稳中略降

    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减少0.22万亿元,降幅为1.06%;与2017年末的历史峰值相比,下降了23.18%。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和晋予指出,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稳中承压,与宏观经济下行、社会融资需求减弱、资本市场波动等外部环境密切相关。

    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以及房地产等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同时,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增速放缓。在此形势下,由于证券投资产品的净值出现回撤,证券投资信托新发行的难度有所提升;同时,由于证券投资信托采用净值化管理,产品净值回撤对存量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也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信托资产规模行业分布并不均衡,持续增长的整体基础尚不牢固。从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数据来看,多数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仅约1/3的信托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增长的行业整体基础并不牢固。

    进一步压降房地产投资

    尽管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承受了一定下降压力,但从信托资产来源、资金信托投向等方面来看,信托资产的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的过程中。

    从信托资产来源来看,截至一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57万亿元,同比增长5.74%,占比为52.42%;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5.41万亿元,同比增长22.64%,占比为26.81%;而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19万亿元,同比下降1.79万亿元,降幅29.92%,占比为20.77%。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信托资产来源结构的变化,一方面体现了信托业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监管持续压降通道业务规模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资金信托投向来看,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而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领域进一步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75万亿元,同比下降7.60%。其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占比为24%。而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规模同比下降18.46%;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同比下降29%;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为1.57万亿元,同比下降27.71%,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0.64%。此外,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同比下降5.59%;其他投向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3万亿元。

    和晋予认为,资金信托投向结构的变化,与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运行情况密切相关。首先,实体经济当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投融资需求有所减弱,对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产生了一定影响。其次,房地产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滑,部分房企的风险持续暴露,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管控下,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与占比持续收缩。

    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

    一季度,信托行业的经营业绩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明显下滑。一季度,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实现利润总额为123.84亿元,同比下降31.42%;实现人均净利润42.72万元,同比下降29.50%。

    对此,和晋予分析称,信托固有收入方面与资本市场调整波动密切相关。由于固有资金投资规模占比超过80%,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投资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收益也受到一定影响,且部分固有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明显下滑。信托业务收入方面,主要是由于信托业务结构的调整,信托报酬率相对更高的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所下降,而信托报酬率相对较低的证券投资信托、资产服务信托规模持续提升,必然导致信托资产的年化平均报酬率水平整体下降。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业应积极把握支持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投资业务将是信托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信托公司应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机会,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着力提升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和金融科技能力,打造具有信托特色、信托优势的资产管理信托产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