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信托践行ESG投资理念 致力持续稳健发展

2020-08-03 1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点开微信、关注善品公社、选择永新黄桃,不出3天,金灿灿的黄桃就从江西产地“飞”向湖北,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将扶贫助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这批黄桃产自江西永新,他们还有个名字叫“航信黄桃”。黄桃产业是中航信托引入江西永新浆坑村的首个绿色生态产业,从助产到帮销,这是中航信托定点扶贫结下的硕果。

    黄桃项目是中航信托践行ESG理念的一个小案例。从释义上讲,ESG三个字母分别代表环境、社会和治理,其内容涵盖广泛,是一种关注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投资理念和评价标准。据了解,就全行业而言,绿色发展、公益慈善、社会责任等都是历年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关注的重点,但明确提出ESG评价体系,并将其理念融入公司发展的,目前,只有中航信托和平安信托。

    中航信托践行“三优”战略

    金灿灿的黄桃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绿色产业扶贫,引领贫困户脱贫脱困,中航信托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近日,中航信托表示将ESG评价体系全面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制定与实施,贯彻“三优”战略,即环境生态优、社会责任优、公司治理优,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这是中航信托对近年来一直贯彻的绿色发展理念的迭代与升华。在中航信托看来,E(Environmental)环境生态优,即深耕绿色信托、服务绿色经济。中航信托2016年年底,在业内较早地系统性提出绿色信托发展理念,并主动积极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实践,深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产业,服务绿色经济,保持年均百亿元以上的绿色投融资规模,成为公司持续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新常态。S(Social)社会责任优,即创新受托服务、创造社会价值。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积极开展慈善信托,通过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积极与专业基金会合作开展青年创业就业、绿色生态保护、航空科普教育等多种场景的公益慈善活动。G(Governance)公司治理优,即严守底线边界、铸造企业品格。在金融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公司治理是重中之重。中航信托提出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构要做到“七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的统筹保障作用,坚持创新研发支撑战略转型,坚持人力资本驱动的资源整合,坚持合规风控驱动的机制再造,坚持事业部驱动的变革与协同,坚持数字化驱动的科技转型,坚持品牌驱动的文化建设。

    平安信托推进ESG发展

    近年来,中国平安积极推进ESG发展,构建了系统化、智慧化、实用化的中国特色CN-ESG智慧评价体系。一方面,平安CN-ESG体系能够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和改善自身的ESG表现,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另一方面,该体系有助于排除ESG风险,挖掘公司新价值,对投资决策提供信息补充,识别出更具投资价值的行业和公司。作为平安集团成员之一,今年以来,平安信托全面引入了ESG责任投资理念,将其内化到公司的产品设计、项目投资、风险管控等环节,打造自身在ESG投资方面的专业优势。

    7月17日,平安信托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宣布成立“平安万科公益基金会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减少食物浪费慈善信托”),初始规模为320万元,追加起点为100万元。该慈善信托计划委托人为万科公益基金会,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负责信托财产的投资管理,受益人为符合该慈善信托目的的组织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社区组织、慈善团体、科研机构、倡导者等。该慈善信托是国内首只“以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倡导健康饮食”为公益目的的慈善信托,也是平安信托ESG投资的又一成果。

    据介绍,减少食物浪费慈善信托体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的零饥饿、负责任消费和生产等主题,其设立也是平安信托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次创新与实践。

    在推动ESG深入运用方面,平安信托还有多个尝试,比如,在股权投资环节,平安信托首次采用完整的ESG尽职调查,助力投资国内领先的危废处置企业,达到筛查风险和提升管理水平的双重作用;在风控环节,平安信托通过构建ESG评价体系,将ESG的价值观贯穿至投资、分析、尽调、投后管理等全流程。

    持续探索和运用ESG理念

    全球知名的ESG咨询机构美世认为,在信托业风险不断暴露的当下,将ESG投资理念引入信托业有助于行业顺应国家政策和监管方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把控金融风险,实现我国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弘扬信托业责任文化,推动行业回归本源、行稳致远。

    为何打造ESG投资理念?在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看来,投资机构过去衡量一个项目的好坏,通常会从股价、市值、利润、营收等表象指标去评估,而引入ESG评价体系后,可以像“剥洋葱”一样,剥开表层,从治理结构、能源效率、劳工关系、社区关系等多个纬度深层次考量,以便更好地看清楚投资标的的本质。

    姚贵平表示,2020年对于整个信托行业而言,是自省、转型、变革的重要一年,也是信托文化建设元年。平安信托将跟进监管政策要求,坚持回归信托本源,严格履行受托责任,以忠诚守信文化为基石、以专业投资能力为纽带,通过良好的慈善信托运作形成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通过对ESG理念的率先探索和应用,与信托同业共同寻找行业转型新思路。

    为何将ESG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表示,公司“十四五”规划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ESG评价体系纳入战略制定与管理全流程,树立责任投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秉持长期主义价值观,提升战略韧性,实现可持续发展,彰显战略价值。从社会责任来看,信托公司作为主营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履行受信义务,为受益人利益最大化服务是受托人提供受托服务的本职。ESG所倡导的责任投资理念与受托人的忠实审慎义务具有内在契合性。ESG投资理念不仅关注财务绩效,还关注企业与社会互动过程中的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将企业公民置于社会环境及利益相关方之间实现良性互动。

    姚江涛认为,ESG投资从长期视角衡量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更高的投资回报;实践中,也有充分的投资效果数据可以验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ESG主题基金的投资回报优于比较基准的实例显著增多,投资者对ESG投资的热情与关注也在逐步加强,ESG投资理念与实践正在更广范围内形成共识。责任投资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了较好的兼顾,这也为受托服务机构有效引导投资者开展ESG投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利益相关方保持良好互动沟通创造了有利条件和保障。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