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年报印证信托公司转型趋势 龙头公司带头扩大主动管理资产占比

2020-04-30 03:20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末,信托公司进入2019年财报披露高峰。我们也能借年报一窥在压降房地产业务、限制通道业务背景下信托公司的发展转型底色如何?

    从年报来看,龙头信托公司普遍进一步补足主动管理能力:中信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近半,规模同比增三成;平安信托的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近六成,相较于2018年有明显增加;五矿信托主动管理业务规模的占比超过七成,位居行业前列。

    多家信托公司在年报中晒出创新业务成绩单。不少公司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不良资产业务等规模大幅增长。如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同比增幅高达90%,总规模超340亿元。不过相对于信托公司的总资产来讲,其规模对营收的贡献仍有限。

    去通道效果显著

    在“三去一补”政策引导下,压缩通道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行业共识。在信托行业资产总规模不断压缩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被迫走出“舒适区”,开始向主动管理“要业绩”。记者梳理发现,中信信托、平安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的主动管理能力均有不小的增强,主要表现为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与新增规模明显提升。

    据中信信托年报,2019年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15742亿元,营业总收入71.8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9.49亿元,净利润35.93亿元。其中,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46%,同比增长31%,涵盖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

    平安信托则坚持回归业务本源,加强主动管理,不仅通过股权投资、基建投资等“常规作战”方式支持实体经济,还把特殊资产投资作为转型四大核心业务之一。2019年平安信托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达625亿元,同比下降25.3%;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58.17%,同比去年上升4.49个百分点。

    以投资收益见长的江苏信托去年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也有不小的增幅。截至2019年末,江苏信托存续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1053.63亿元,较年初增加369.73亿元,增长54.06%,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28.65%,较年初提高了11.86%。

    五矿信托表示,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提升至73.45%,位于行业前列。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规模9.9万亿元,占比为45.93%,较2019年三季度小幅增加了800亿元左右,占比上升1.19个百分点,较2018年末增加8000亿元,占比上升5.81个百分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信托业务的资金来源结构得到了显著优化。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集合资金信托占比开始超过单一资金信托,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创新业务增速快

    在传统信托业务盈利空间受到压缩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对创新业务赋予了更多的期待。经过几年的培育,各家信托公司也发展出不同的擅长项目。

    平安信托在年报中表示,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接近20%。数据显示,平安信托2019年创新业务收入7.18亿元,占公司信托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9.3%,占比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

    平安信托特色团队去年四季度整体业务收入较三季度增长超33%,其中债券委外等多个团队收入增幅超100%。“保险年金募资团队”存量管理规模近1000亿元,年金规模占投管人外购市场的七成,已经成为国内保险资金及企业年金最主要的非标资产供给者;“家族信托团队”存量管理规模超154亿元,同比增长超160%,保险金信托规模同比增长达3.3倍,并成功设立了首支保额超亿元的保险金信托。

    2019年,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总规模超340亿元,信托资产余额同比增长近90%;同时在家族信托方面,通过与子公司中信信惠的协同配合,中信信托设立了第一单境外家族信托,实现中国信托行业零的突破。保险金信托方面,继信托投保服务、“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等多个首创后,中信信托联合11家合作保险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推动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中信信托单笔保险金信托的信托财产(初始可确定保额)最高为2亿元,客户超过1000位,居行业前列。

    尽管信托业围绕财富管理等转型增速很喜人,但是相对总管理规模来讲仍很有限。某信托公司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创新业务还未实现规模化发展,对于业绩影响其实有限。随着信托公司加快转型,持续推动创新业务发展。中长期来看,创新业务的收入效应会逐步显现,进一步优化信托公司收入结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