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云南信托:“金融+”服务紧扣普惠理念 积极支持实体经济

2020-04-16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多年来,云南信托顺应监管关于加速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积极发挥专业持牌金融机构的制度优势,在农村金融、中小微企业融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绿色金融等诸多方面,深入农业、制造业、物流、建筑、医药、快消、餐饮等产业,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金融+助农:云南信托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创新地将金融科技优势与供应链金融模式结合,发起农业种植贷款信托项目,为合作社、合作联社、农场及实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信贷、农资销售、农技指导、农机服务和农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支持。相关项目投入资金数十亿元,累计支持6000多农户及农机手,涉及粮食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万亩。此外,在交易所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信托助农贷ABS,扩大农村金融服务领域。

    金融+惠民:2018年以来,云南信托完成62963笔小额贷款业务,专项致力于改善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的加油费、过路费、垫付货款等资金难题,让货运司机更便捷更安心地享受金融服务。同时,近千个家庭申请到云南信托的医疗金融贷款,解决了购买高额抗癌药品的问题,平均提高生命存活期两年多。

    金融+中小微企业纾困: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云南信托直击市场痛点,积极发挥信托优势予以纾困:发行了银行间市场首单实体制造业企业供应链金融ABN,获批的注册额度达100亿元,用于救助浙东地区的中小微企业,促进当地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就业;发行了江苏省首单储架模式循环购买出表型ABN,总规模为50亿元,首次发行规模预计20亿元,支持医药企业、医院的发展,覆盖501家二级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出了“云程万理”系列产品,目前发行规模已超过50亿元,服务建筑施工、医药流通、汽车租赁、高端制造等行业,以核心企业的“信用共享”依托,为上述产业链中的数百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提供信托专项资金,支持餐饮与酒店类中小企业发展;基于自主贷款系统及风控模型,为餐馆经营主、便利店店主、服装店店主等小微企业主,提供资金支持,满足他们日常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针对融资需求长期难以得到满足的快消、医疗、家电等行业知名品牌的一级经销商,发放周转经营贷款,帮助经销商缓解账期压力。

    金融+产经升级:云南信托顺应国家对于产业经济大发展的战略思路,紧扣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的大机遇,通过私募股权投资、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提高产业全链条金融服务,助力产业经济升级,同时,云南信托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支持环保事业,公司绿色ABN项目的发行,荣获全国首单“双绿”认证,属全国首单基础资产和募资用途均为绿色项目的资产支持票据。此外,公司创新推出的碳权信托业务,以绿色金融积极助力中国碳权市场的发展。

    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在普惠理念的践行中,不仅需要充分发挥信托的灵活制度优势、有效配置资源,而且需要科技赋能。数年来,作为少数成功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的信托公司,云南信托搭建了数十名专业技术人员和数百名专业团队,并持续投入、自主研发了普惠金融技术系统、智能合规系统、两大智能RPA账务机器人、智能招聘系统等一批金融科技利器。同时,继续加码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的探索,并积极拓展银信区块链ABS系统合作,共同致力于公司在农村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领域及中后台运营管理方面,有效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推动公司多年来累积服务了近千万人群,助力传统金融服务无法覆盖或未能充分满足的其他群体,同时,导引金融科技活水,为民企、中小微企业、农业纾困,近十年来累计服务了约5000家企业,为多个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云南信托牵头的中国信托业协会2019年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研究》显示,近三年信托业普惠金融服务规模达1.74万亿元,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普惠服务民生,才能体现自身价值。云南信托总裁舒广表示,在中央号召信托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下,公司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用科技力推进动能转换,开拓普惠金融新局面,让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或个人,得到更加温暖的金融服务,用科技让金融变得更简单。(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