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3亿信托资金投向方正集团已4个月? 委托人方正证券自称毫不知情

2020-03-12 06: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揭开了一个信托规模超40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9.5%的集合信托计划神秘面纱一角。

    上述公告称,方正证券于2019年11月1日认购了中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规模为2.3亿元,存续期9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达9.5%。

    据公告披露的该信托计划基本情况显示,认购时,“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成立40亿元,2019年11月计划增发16亿元,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武汉弘盛永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项目公司”)7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以及购买项目公司股东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5%股权,最终用于武汉归元寺项目B包地块的开发建设以及信托合同所约定的其他资金用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信信托官网查询到,该信托计划于2017年7月12日正式成立,至今已发布过12条增发公告,最近一次为2019年11月6日,方正证券便是此时入局。进入2020年2月份以后,中信信托针对该信托计划开始密集发布5条临时信批报告。这些相关文件均为加密文件,仅针对投资者披露。

    方正证券方面称,认购信托计划后,方正证券持续催促中信信托提供投后管理、增发公告、反洗钱等信息。而中信信托除提供营业执照及法人身份证信息外,其他材料一直未予提供。

    2020年2月,方正证券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最晚时间收到第1期的信托收益550.73万元。经向中信信托询问后,中信信托告知方正证券,因其未收到融资人支付的贷款利息,将无法在原定分配日向公司分配信托利益。

    方正证券公告中指出,于近日收到中信信托提供的其官方网站上披露的该信托计划相关公告的查询密码。查看相关公告内容后得知,中信信托将方正证券认购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

    得知此事后,方正证券向方正集团问询,根据方正集团3月10日复函及提供的相关资料:2019年1月,中信信托向方正集团旗下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方正集团为该笔融资提供保证担保。2019年10月,因方正集团旗下企业未能如约全部还款,中信信托与方正集团旗下企业确定“借新还旧”的业务方案。2019年11月6日,方正集团将当日收到的中信信托2.3亿元贷款用于代其旗下企业偿还前期对中信信托的部分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向中信信托求证,相关人士暂未回复。

    资金投向的知情权确立成了烫手山芋。

    2019年底,方正集团所持方正证券股权的近半数已被华宝信托申请执行了两轮轮候冻结。

    2020年2月18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得知方正集团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2020年2月19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截至上述公告日,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股份数量为2284609852股,占方正证券股份总数的27.75%;方正集团控股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方正证券股份数量为127048700股,占方正证券股份总数的1.54%,方正集团和方正产控合计持有方正证券29.29%的股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