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陕国投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信托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增加

2019-01-29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国投”)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陕国投共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下降10.71%;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下降7.07%。此前,有61家信托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财务数据,整体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信托行业整体业绩下滑主要有六方面原因,一是资产端拓展难;二是资金端获取难度加大;三是监管力度加强;四是资本市场波动负面影响;五是财富布局、信息科技建设支出增大;六是风险项目增多。预计2019年信托业整体经营业绩可能继续小幅下滑。

    净利润同比下降约7%

    1月25日晚间,陕国投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陕国投营业总收入为10.27亿元,同比下降10.71%,信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1.72%。陕国投表示,2018年,公司按照资管新规及去杠杆、去通道、除嵌套等监管要求,主动收缩通道类项目规模,证券信托业务受到政策和市场等多方面影响赎回量较大,总体信托资产规模降幅较大,但主业结构更趋优化。年度内信托业务尤其是主动管理类项目有较大幅度增长,业务创新取得显著成效,转型创新基础更加坚实。

    净利润方面,陕国投2018年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下降7.07%。陕国投表示,由于受证券市场持续性下跌等影响,公司对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核算的3只股票计提了减值准备,使公司利润总额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增加

    另据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统计,截至2019年1月16日,有61家信托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财务数据。61家信托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96.49亿元,同比下降6.16%;共实现净利润558.27亿元,同比下降6.56%。净利润方面,61家信托公司中只有22家信托公司实现增长。中诚信托表示,信托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增加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受金融市场震荡下行、市场风险多发的影响,信托业资产端的拓展难度加大;二是在金融监管去杠杆、去嵌套的大背景下,同业投资不断压缩,资金端的获取难度也更大;三是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受到一定程度的整体控制,部分信托公司业务开展受到较强的监管约束,从而影响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资深信托人士袁吉伟认为,除资产端、资金端和监管层三方面影响外,信托收入下降还在于固有业务受到资本市场波动负面影响,投资收益下滑。当前,信托业务基本保持平稳,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主动管理发力稍显困难。2018年信托行业净利润下滑要大于营业收入,主要在于财富布局、信息科技建设支出增大,而风险项目增多也加大了信托公司拨备计提压力。袁吉伟进一步表示,信托公司之间分化趋势比较明显,这也是这几年比较明显的趋势,风险控制得当、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依旧可以实现较快的增长。

    展望未来,袁吉伟表示,2019年信托业整体经营业绩可能继续小幅下滑,行业仍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2019年信托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资管新规的落实和不合规存续项目的整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信用风险依然较高,风险防控压力较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