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小额产品供不应求 2019年收益率或高位回落

2019-01-25 05: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段时间信托产品销售相对火爆,尤其是小额产品供不应求。信托产品销售起点为100万,100万-300万的投资额度被称为小额。

    一位信托公司财富部门客户经理张华(化名)称:“公司总部地区客户经理只要坐着值班,不用出去跑,就有客户上门,并且客户来了也不只是咨询,基本都会定下购买时间,也有当场就买的,所以现在公司周末也有人值班。”

    尤其是近段时间小额销售更显火爆,一位华东地区三方财富人士称,100万小额是“抢破头”的,现在公司有十几个小额客户就放在那。“一个项目只有50个小额,而且不是一次性开放,小额不好进;并且资金越少,客户越怕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信托产品销售情况较好,原因之一是其收益率较高,不少产品收益率破9%,并且当前极可能处于收益率向下的拐点。2018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较大幅度上行,不过据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月12日-18日)新成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43%,环比回落0.41个百分点,

    对于2019年信托收益率走势,分析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一位信托公司财富部门负责人称,现在产品供不应求,收益率会走低,但春节之后将开始走高,预计2019年全年将保持整体平稳。信托公司上半年可能还是以处理风险和应对潜在风险为主,不会大量新增发行;到七八月份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加大发行,收益率可能迎来上行。

    信托小额销售火爆

    多位信托财富部门人士均反映,现在信托产品销售情况较好。“我的朋友圈现在很少发新项目了,一是确实少,二是如果客户看到了,可能人家要买没额度。”前述信托公司财富部门负责人称。

    他认为,一方面马上春节了,各家信托公司新增产品较少;二是产品到期较多。发行少,到期多,产品自然供不应求。“比如现在到期五六个亿,可能只有两三个亿产品在卖。”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分别为:3201亿元、4166亿元、7460亿元、4128亿元,处于较高水平。

    张华则从宏观资产配置的角度,解释了产品销售火爆的原因。他说,现在投资渠道较少,股市还不明朗,而部分信托收益率在9%左右,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渠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产品售卖的过程中,小额稀缺更为显著。张华称,现在大额(超300万)可以不用预约,但是小额要提前预约。因为上新项目才有小额,且每个新项目只有50个小额指标。“我上一个小额是跟公司特例申请的,如果没有配上大额,下次再申请就很难。”

    他说,今年1月公司调整了策略,卖1个大额配1个小额,比如我有三个小额,必须要配三个大额,否则就有小额客户买不到产品。政策调整前是所有同事线上秒杀,看谁手快,去年12月份有一次两分钟内小额就被抢完了。

    张华说,政策调整的原因之一是希望激励客户经理,因为总部客户经理大额客户多,而异地市场小额居多,这样可能导致总部的客户经理抢不到小额,而且现在公司鼓励营销高净值客户。

    “销售是按市场行情来的。这一阶段很多客户抓紧时间看项目,行情很好,我们就所有项目一大一小配比,一个300万指标可以进一个100万;以往行情不好时,我们就提前宣传‘第一期开放,20个小额’,让第一期的资金多些。”前述三方财富经理称。

    未来收益率走势猜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7年是资管产品竞争非常激烈一年,当年不少客户都买了券商资管和私募基金,在一些三方公司中也出现了信托代销占比萎缩;但2018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客户再度青睐信托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核心原因是信托没有大面积违约,而很多私募基金都出了问题。

    “客户更偏向信托产品,主要是政信和地产项目。并且大家现在会看尽调报告选产品。”前述三方人士称。

    除了违约较少外,此前不断走高的收益率也是投资者逐渐偏向信托的重要原因。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8年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3%,较2017年上升1.15个百分点,且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全年保持着稳步上行的趋势。

    “2018年非标受限,与非标融资密切相关的房地产等领域融资约束加大,为了获得资金,只能提升融资成本,整体带动了信托收益率水平的上升。而且2018年金融机构资金受到严监管影响,募集困难,目前信托产品主要面向个人客户,为了增加信托产品吸引力,各家也是在收益率方面做文章。”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他认为,2019年房地产、基建领域资金需求依然较高,不过信托资产配置会更偏向高信用资质客户,加之宽信用政策带动,在资产端的收益率会有所下降;此外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充足,也会边际改善信托的资金端,因此2019年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有高位回落趋势。

    不过,普益标准研究员龙燕预计,2019年市场“缺钱”现状或将持续,资金成本上行趋势仍将延续,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龙燕认为,资金供给端方面,受美联储连续加息、国内宏观经济去杠杆、M2增速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整体资金面趋紧;同时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相继落地,在严监管的行业态势下,资金来源受限,以同业资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规模快速萎缩,信托募集资金的困难加大。资金需求端方面,2019年去杠杆进程仍将继续,就目前形势看来,未来房地产政策并无放松迹象,在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融资方对信托产品的资金需求不会降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