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兴业信托等闽系机构超50亿元驰援三安光电 多家信托公司做纾困民企“行动派”

2019-01-25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将获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不低于54亿元的增资。

    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兴业信托纾困三安光电主要是基于对行业前景的看好,另外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对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

    除此之外,国通信托、重庆信托、湖南信托、厦门信托等公司采用多种形式纾困民营企业,助力实体经济。事实上,信托服务实体经济进程一再提速,信托资金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比重稳步提升,坚持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将促进实现信托行业的成功转型和持续高质量发展。

    兴业信托纾困

    财务困境下的三安光电

    1月22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与控股股东三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计划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泉州金控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流动性支持。另外,各方增资比例、出资金额、支付方式、支付期限、后续安排等相关明细条款尚未明确,存在不确定性,最终将以确定的方案为准。

    三安光电表示,经向三安集团核实,若方案顺利实施,可以大幅增加公司控股股东的现金流,改善财务报表结构,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

    据了解,三安光电目前处于资金承压、质押率居高不下的发展困境中,三安光电控股股东三安集团和三安电子目前已质押手中的超75%股份。据相关公告,三安集团持有三安光电3.51亿股股份,累计质押1.11亿股股份;三安电子持有12.14亿股股份,累计质押10.91亿股股份。两家合计持有股份15.6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38.38%),累计质押12.01亿股。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表示,控股股东引入战略投资者,集团资金压力大大缓解。市场之前重点关注了集团公司的资金压力,在未来一个季度,三安集团的质押率会逐渐降低,资金情况无需担心。

    有知情人士透露,兴业信托纾困三安光电主要是基于对行业前景的看好,另外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对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

    事实上,除了直接投资企业,兴业信托在创新业务方面也一直注重服务实体经济。

    如兴业信托落地的首单Pre-ABS绿色消费信托创新业务。据悉,兴业信托于2017年与易鑫集团合作成功发行“兴业信托·易鑫租赁Pre-ABS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现行业首单Pre-ABS绿色消费信托业务落地。易鑫集团作为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的车贷供应渠道,Pre-ABS资金可用于发放新能源汽车贷款。

    兴业信托表示,此次易鑫租赁Pre-ABS的成功发行,是本公司实践创新发展、筹谋布局消费类信托业务、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尝试,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负债杠杆的重要举措。

   国通信托等

    以实际行动纾困民企

    近几个月,助力上市公司发展的并非只有兴业信托一家,《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国通信托、重庆信托、湖南信托、厦门信托等公司采用包括成立专项纾困计划、提供借款、免除担保责任额度等多种形式纾困民营企业,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

    国通信托此前也发行信托计划驰援民营企业。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曾表示,2019年将继续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国内科技金融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金融机构品牌,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战略。

    近日,国通信托与上市公司科陆电子成立“国通信托·科陆电子纾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规模2.51亿元,用于对科陆电子进行流动性支持。据了解,国通信托发行纾困相关信托计划,优化了科陆电子融资结构,保障了经营周转及补充流动资金的现实需要。该纾困计划也被列入深圳“民企风险共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2月底,重庆信托分别同重庆渝江压铸实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两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补充协议》,大幅度降低上述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担保责任额度,将企业担保责任额度由24亿元降为4亿元,个人担保责任额度由24亿元降为1亿元,各方担保责任合计减少40多亿元。重庆信托表示,此举意在为优质民营企业纾困减负,让他们轻装上阵再出发。

    同月初,湖南信托受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投、长沙县星城发展三方委托,拟向上市公司天舟文化控股股东天鸿投资及一致行动人肖乐合计提供首批2.842亿元融资资金支持。据了解,首批2.842亿元借款一次性发放,借款期限为1+1年。

    再早之前,去年11月份,厦门信托联合厦门资产管理公司成功发行厦门市首单纾困专项信托计划。此信托计划规模2亿元,首期发行规模6540万元,其中厦门资产管理公司出资1000万元,其余5540万元由厦门国际信托向自然人合格投资者募集。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信托转型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规模为5.75万亿元,为信托资金的首要配置领域。中国信托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从新增数据来看,(去年)三季度末当年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累计新增规模1.21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0.93万亿元,但在新增资金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仍然达到37.95%,反映出信托加快向服务实体经济回归的趋势。

    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信托转型的关键所在。王玉国认为,信托行业发展状况既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监管环境变化的影响,也进一步表明过去驱动信托业发展的模式很难维继。随着资管新规配套制度政策的渐次落地,信托业面临全新的竞争环境和监管要求,只有坚持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主动融入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顺势而为,才能实现行业的成功转型和持续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