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东方金钰陷债务危机多家信托公司受牵连

2019-01-29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谈及中国翡翠行业第一股东方金钰债务危机时,一位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在市场上找不到和它对标的企业,公司发展原本没什么大问题,但走到现在这一步真的可惜。”

    在东方金钰超长的债务违约列表中,牵扯到多家信托公司。

    为了解事件最近的进展情况,记者昨日曾多次联系东方金钰。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东方金钰信息披露联系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多家信托公司踩雷

    中信信托、中粮信托、中海信托、上海信托、华融信托、昆仑信托、百瑞信托、东莞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不是出现在东方金钰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及债务即将到期的公告中,就是现身于东方金钰十大股东之列。

    截至1月11日,东方金钰新增了16.7亿元到期未能偿还债务,债权人涵盖了银行、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多个金融子行业。其中,三笔到期未偿还的信托贷款来自百瑞信托、中海信托、昆仑信托。

    1月12日,东方金钰发布《涉及仲裁公告》,这份深圳中级法院的裁定书,披露了东方金钰与百瑞信托的纠纷细节。由于债务人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因此,百瑞信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请求强制上述债务人偿付2.79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1月14日,东方金钰公告了另一则法院裁定书,这次的申请执行人是中信信托。据了解,逾期本金约为2.4亿元。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信信托涉及的项目是单一资金信托,东方金钰通过股权质押进行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东方金钰即将到期的信托借款本金为15.51亿元。其中,即将到期的债务包括,中粮信托、华融信托各3亿元;昆仑信托2.32亿元、中铁信托2.018亿元、东莞信托2亿元、光大信托1.18亿元、中建投信托1亿元、万向信托9950万元。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东方金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信托公司旗下信托产品身影。截至2018年9月30日,西部信托-君景6号、华宝信托-“辉煌”178号、长安信托-长安投资629号、华宝信托-大地12号,分别在东方金钰十大流动股东上,位列第四名、第六名、第九名和第十名。

    受旗下P2P平台拖累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东方金钰的债务危机爆发源于一家投资公司的起诉,一起诉众人皆知,金融机构纷纷要求企业立即还款,一时间东方金钰资金难以周转,便引发了后续系列违约。

    记者翻阅东方金钰公告发现,上述投资公司为深圳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睿泰信叁号)。

    据了解,中睿泰信叁号8.5亿元贷款给了东方金钰旗下网贷(P2P)公司“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此前东方金钰网贷平台上线的主要是千万元级别的大标,单个标的借款金额最低为1000万元,这并不符合监管对借款上限的合规要求。随着网贷行业的强势监管,该网贷平台经营每况愈下,2017年东方金钰年报披露,其网络金融服务子公司当年净亏损逾2372万元。

    2018年5月16日,东方金钰网贷平台与中睿泰信叁号的合同发生违约,深圳中级法院做出仲裁,东方金钰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及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虽然之后东方金钰与中睿泰信叁号已签订和解协议,并将解封申请书递交深圳中级法院,但这一事件依旧对东方金钰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说,“和解不等于事情就完全结束,因为一旦提起诉讼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覆巢之下没有完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