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今年来上市公司信托理财逾130亿元 收益率持续升高破7%

2017-11-17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热情持续高涨。尽管今年市场上曾出现上市公司遭遇信托理财“骗术”的情况,不过,随着今年下半年集合资金信托的不断攀升,上市公司选择信托产品的热情依然不减。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053家上市公司购买11521款理财产品,合计金额高达9659.98亿元,理财产品种类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投资公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基金专户以及逆回购等。

    而从信托理财来看,目前信托理财虽非上市公司选择理财产品的“主流选择”,但今年下半年以来,选择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持续增加。今年年初至11月16日,已有42家上市公司购买了173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达131.86亿元。

    事实上,由于信托产品安全性相对较高,其平均高达5%-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明显高于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委托理财的主要投资品种。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数量和规模都持续攀升。从季度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49款,合计规模46.55亿元;二季度购买信托产品40款,合计规模为32.10亿元。进入三季度,上市公司合计购买信托产品64款,合计规模升至61.80亿元。目前四季度虽仅过半,也已有12家上市公司购买了23款信托产品,合计规模超过13亿元。

    从购买方式上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选择直接与信托公司签订合同购买信托产品。不过,亦有部分公司以受让信托受益权的方式完成信托投资。而从信托公司角度看,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获得了多家上市公司的认购。2017年以来,共有12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中融信托发行的22.2亿元的信托产品,占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总额的16.84%。而从具体产品来看,中国外贸信托发行的“外贸信托·五行汇诚资产配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系列产品获得了4家上市公司的认购,合计金额达5.28亿元。

    另外,今年下半年以来,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收益率一路攀升。用益信托数据显示,近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7%的已经十分普遍。在其近三个月内统计到的53家有收益率的信托公司中,有33家平均收益率超过7%,44家平均收益率超过6.6%。自三季度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的预期收益率亦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7月1日至今,上市公司共认购了86款信托产品,其中有61款披露了预期收益率,而在这61款产品中,有29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7%以上,占比近半。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3款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而这3款产品均由浙金信托发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