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今年来应收账款信托募集规模同比减少约80%

2017-03-17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信托.jpg

    应收账款类项目一般投资领域是基础产业,今年以来部分基础产业类项目转向PPP模式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近年来,信托公司成立的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比重整体呈上升的趋势。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统计,去年共44家信托公司成立应收账款类集合信托1136.79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38.78%。

    不过,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发行应收账款类的产品有所减少。2017年至今,信托公司已成立了89只应收账款类信托,可统计到的融资规模为60.07亿元。而去年同期,信托公司共成立162只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达到290.68亿元,规模同比减少约80%。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类信托项目有所减少,部分政信类项目转向以产业基金形式的PPP模式。这一趋势也反映出信托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中展业不易,信托公司的转型任重道远。

    成立规模下滑

    政府融资平台虽然资产规模大,但其中有不乏低效资产,比如土地、道路、管网等短时期内难以产生充足现金流的资产,在没有金融机构介入时,对政府的应收账款常常变为形式上的“坏账”。信托公司将应收账款设立信托,再进行结构化分层,将优先级向合格投资者转让,既可盘活平台公司资产,又为政府解决了资金难题,实现政府、平台公司、金融机构“三方共赢”的局面。

    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去年44家信托公司共发行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655款,发行规模共计约1399.02亿元,成立规模达到1136.79亿元;而2015年应收账款类信托发行规模为793.1亿元,成立规模达到696.15亿元。相比前一年,去年发行规模增加了43.31%,而成立规模增加了38.78%。

    其中,去年中信信托、中江信托和爱建信托分别发行了100款、95款、92款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在众多公司里面最为积极。

    去年成立规模最大的是爱建信托,成立的应收账款类信托规模约为194.94亿元,中信信托成立规模约为106.84亿元,中江信托成立规模约为95.2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融资主体主要来自城市基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城投公司等行业。

    不过,今年以来这一趋势有所下降。2017年至今,信托公司已成立了89只应收账款类信托,可统计到的融资规模为60.07亿元。而去年同期,信托公司共成立162只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达到290.68亿元,规模同比减少约80%。

    高收益产品减少

    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迫近6%,而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比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略高。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去年成立的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达到11.9%。不过今年以来,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有下滑的趋势。截止到目前,发行的89款产品中,收益率最高达到8%,为中江信托发行的“金马555号曲靖沾益城开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类项目一般投资领域是基础产业,今年以来基础设施类信托项目有所减少,部分政信类项目转向以产业基金形式的PPP模式。这一趋势也反映出信托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中的困境,信托公司的转型任重道远。

    不过,另一方面,在应收账款流动化上,信托公司也开始拓展新的机遇。今年,国内首单消费金融信托型ABN“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京东白条信托资产支持票据”落地,其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和发起机构,平安信托作为该基础资产的受托机构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由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人参与购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