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多家券商布局家族财富管理赛道 家族办公室业务市场前景广阔

2023-11-09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于宏

    11月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到,资管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他提到,未来随着广大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加之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中国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将进入发展“黄金期”。

    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多家券商纷纷发力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其中,家族办公室业务尤其受到高净值客户群体的欢迎,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已在旗下推出家族办公室服务(以下简称“家办服务”)。

    多家券商发力家办业务

    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家族办公室一般指为高净值个人或者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满足其各类金融和非金融需求的专业机构。

    11月8日晚间,中金财富发布信息称,旗下中金环球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服务规模已突破200亿元。据介绍,中金环球家办服务的主要服务范围包括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咨询顾问及家族事务四大板块。其中,家族信托和家族服务信托是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的两个业务品种,具备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规划分配等作用。

    财富管理市场有巨大的潜在空间,因而多家券商纷纷入局家办业务赛道。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中国超高净值客群(个人金融资产超过2500万美元)的个人金融资产总计将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超高净值家庭数量预计将超过6万。

    除中金公司外,国内多家券商近年来也陆续开设家族财富管理相关的业务部门。目前已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开设家办业务相关部门,具体名称略有不同,但业务的共同点都是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企业和家族资产等方面的综合管理服务。

    今年8月,中信建投设立了企业家办公室,表示将建设企业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体系,依托中信金控全牌照优势,为客户提供投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企业价值管理业务和研究服务等。同月,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推出海外信托及家办咨询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境外财富规划服务。

    而此前,多家券商已入局家族财富管理赛道。2019年,中金公司通过旗下的中金财富推出环球家族办公室业务。2020年,兴业证券设立家族财富家办公室。2021年,海通国际启动环球家族办公室业务,涵盖财富传承、核心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定制化服务。银河证券家族办公室也表示,品牌搭建了“企业与家”服务场景,兼顾企业成长与家族管理两方面,并提出“星善计划”,通过慈善信托帮助企业打造更好的社会形象。

    此外,多家外资证券也进军中国高净值客户家族财富管理市场,2022年,瑞银证券向中国内地高净值客户推出境内家族信托信息资讯服务等相关方案。同年,嘉实国际证券在香港设立家族办公室。

    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券商家办业务需进一步优化完善

    近年来,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增长迅速。麦肯锡认为,国内家族办公室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窗口期,金融机构应抢占先机,加快布局家族办公室业务,满足塔尖人群的综合性需求,树立专业、综合、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从而有效带动和辐射内部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其他业务。

    对于券商开展家办业务的优势,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作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连接者,有着专业的金融团队,既具备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又有专业投研能力,可以依靠全牌照优势开展多项细分业务,实现投行、资管、财富管理等多条业务线之间的资源整合,向客户提供协同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投资、理财、财产保护等,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支持。

    “在家办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暗藏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记者表示,家族企业的财富规模较大,券商需要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客户财富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家族企业内部成员之间可能存在一定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矛盾,券商需要在家族治理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协助解决企业内部问题。

    展望券商家办业务的未来发展,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认为,为了进一步优化家办业务,券商可以与其他金融机构、法律事务所等合作,整合资源建立家族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复合化人才团队,在财务职能之外,在税务、法务、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务。另外,随着家族企业越来越注重国际化投资和资产配置,券商可以通过提供全球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帮助客户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