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多重利好助推券商板块估值修复

2023-11-08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于宏

    近期,监管部门鼓励培育一流投资银行、拟优化券商风控指标等多重利好的释出,或助推了券商板块的上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已累计上涨超5%。

    一方面,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紧接着,证监会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此后,有并购重组相关预期的几家券商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如方正证券、太平洋证券、锦龙股份、国联证券等,本周两个交易日上述个股涨幅分别为21.12%、13.93%、13.93%、12.82%。

    证券业的并购重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回顾过往案例,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均通过并购等方式补齐业务短板,实现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业绩、规模均更上一层楼。开源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团队认为,政策催化下,头部券商马太效应或更加凸显,经营分化下,行业并购进程或有所加速。

    另一方面,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备受行业期待的风控指标迎来优化则有利于优质券商拓宽资本空间。11月3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券商开展做市、资产管理、参与公募REITs等业务的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予以优化;支持合规稳健的优质证券公司适度拓展资本空间,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等。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化风控指标将有助于拓宽优质券商资本空间,有助于优质券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杠杆水平与ROE(净资产收益率),进而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券商自身因素来看,近期,上市券商积极践行“活跃资本市场”相关举措,也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对于自身板块估值修复同样有积极作用。

    11月2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提议回购公司股份,且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同日,东方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财富也相继发布回购公司股份的最新进展。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的积极回购及控股股东的增持,有利于向市场传达管理层、股东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促进公司股价回升。”

    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同样离不开基本面的支撑,作为周期性行业,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9.17亿元,同比增长1.84%;合计实现净利润1099.73亿元,同比增长6.46%;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向好,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也对券商板块的估值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东莞证券分析师雷国轩认为,展望未来,更多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有望持续落地,中长期机构资金入市预期进一步提升,叠加国内低利率环境下吸引资金从固定收益端流向权益端,同时外资随美联储加息周期尾声有望重拾大额净流入趋势,证券行业有望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东海证券分析师陶圣禹认为,随着证券行业催化政策逐步落地,未来行业将在监管引导下呈现差异化发展路径,头部券商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中小机构结合股东背景、区域优势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