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三季度重仓股揭晓 275家公司获3家及以上券商“团宠”

2023-11-01 15: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截至11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A股上市公司2023年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有4家公司尚未披露),券商三季度重仓股随之揭晓。

    整体来看,2023年第三季度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获券商积极增持,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在内的11家券商季度末持仓市值在20亿元以上。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有27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3家及以上券商的身影。

    江苏银行等公司获券商大手笔增持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记者发稿时,有116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这些券商合计持股数量达96.53亿股,合计持仓市值达853.55亿元(三季度末持仓市值,下同)。

    通过券商的增持和减持,也能一窥其投资动向。从持股数量来看,第三季度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获券商增持。其中,华泰证券加仓江苏银行9642.37万股,持股数量增至9.65亿股,环比增长11.11%;中国银河证券加仓新潮能源5781.63万股,持股数量增至2.18亿股,环比上季度增长36.06%。

    此外,另有券商在第三季度新进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例如,中金公司持仓天风证券9402.33万股,成为天风证券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东方证券和国新证券分别持仓盈方微6900万股、3725.96万股,成为其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不过,第三季度也有部分标的被券商减持。例如,中信证券减持TCL科技至2.78亿股;中金公司减持冠捷科技5242.70万股至1057.30万股;红日药业、誉衡药业、同方股份、鹏都农牧等第三季度也均受到券商减持。

    从持股数量变动的总体情况来看,券商加仓数量较多的标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而减持较多的标的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两家券商持仓市值超百亿元

    从券商重仓持股标的数量来看,不同券商之间存在分化的现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6家券商出现在了超百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中信证券以685家数量稳居首位,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则分别以281家、255家、246家位列其后。

    而从券商重仓股持仓市值方面来看,截至第三季度末,有11家券商持仓市值在20亿元以上,其中,两家券商持仓市值超百亿元,中信证券持仓市值合计达327.23亿元居首位;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持仓市值则分别为110.59亿元、53.38亿元、50.00亿元、49.06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同时,部分券商对一些上市公司有相同的投资偏好。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有27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3家及以上券商的身影,其中有9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占据半数及以上。

    而从券商披露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券商自营业务表现亮眼。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3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028.05亿元,同比去年大幅增长超69%。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均实现了自营业务净收入的同比增长。

(编辑 张钰鹏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