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万联证券总裁张毅峰:把重启公司IPO作为年度首要任务 打造湾区一流A类上市券商

2023-10-30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10月27日至29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际金融论坛(以下简称“IFF”)共同主办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周年全球年会”于广州南沙IFF永久会址举行。《证券日报》记者就公司如何支持大湾区金融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广州唯一市属国资券商万联证券总裁张毅峰先生。

    把重启公司IPO

    作为年度首要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9月,万联证券累计实现营收12.1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105%。今年以来,公司投行团队成功获得全球独角兽企业云舟生物、广钢气体等企业的科创板联席主承销商资格。

    据悉,广钢气体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芭薇股份北交所IPO、云舟生物IPO联合主承销项目已完成申报。公司股权承销业务从2022年行业第72名上升至40名左右。债券业务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实际主承销规模达148.7亿元,其中广州地区市属+区属国企债券23只,业务覆盖率达到32%。

    “万联证券将深入实施‘345’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已制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增资扩股、上市和成为湾区一流A类券商’三步走的工作目标,把重启IPO作为年度首要任务。同时坚持做强财富、做大资管、做优自营、做精投行的四大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道路,发挥股东、国资、总部、资金和专业五大优势,努力打造自身成为湾区一流的A类上市券商。”张毅峰表示。

    他进一步透露,下一步万联证券将借助大湾区国有企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的海外伙伴网络或海外主体,拓宽对接国际资源渠道,助力QDLP、QFLP业务快速落地,深化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同时,万联证券将利用前期积累的科创领域股权投资经验,依托广州金控集团全牌照、“双链主”平台优势,更深入地挖掘境内外客户在科创领域投融资需求,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聚焦大湾区核心产业集群。

    稳存量与拓增量

    提升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排名

    今年6月,万联证券在广州南沙成立了广州首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万联资管,是《南沙方案》实施以来落户广州南沙的首家持牌金融机构,8月万联资管已正式展业。张毅峰表示,“万联资管将坚持‘做大资管’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持续强化业务协同,根据客户与市场新的需求,开展产品创新研究,实现新产品新模式的突破;另一方面,依托资管子公司平台,稳存量和拓增量,提升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排名。”

    同时,他还表示,“万联资管将依托区位优势与股东平台,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和丰富金融资源,通过与区内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积极拓展投资渠道和产品创新,打造湾区一流资管机构,努力成为万联证券服务广大投资者、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资本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与更好的投资体验,为广州高质量打造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增光添彩。”

    张毅峰认为,在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万联证券加快推动资管子公司的组建运营和公募基金牌照的获取。今年以来,私募子公司万联天泽获批QDLP、QFLP试点资格,是万联实现向国际化进军的重要里程碑,为公司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了有力抓手,同时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据悉,万联证券持续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2023年各项主要指标均有大幅提升。开户数达到33万户,同比提升80%;融资余额峰值和市场份额峰值创5年新高,代销产品收入和有效客户产品覆盖率创历史新高,机构客户股票基金交易量达到1100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2023年已经完成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营业网点新设工作,大湾区网点数量达到26家,占公司网点的三分之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