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频频撤并分支机构 加速推动财富管理向“买方投顾”转型

2023-11-01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于宏

    在降本增效的背景下,券商纷纷对旗下营业部、分公司和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条线进行调整,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赋能业务转型。

    数字化转型加快

    券商分支机构撤并频繁

    10月31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决定撤销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中泰证券同日发布的三季报也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裁撤了一家营业部及一家分公司。同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撤销财富管理中心私人财富部、机构财富部。

    另外,在今年已经决定裁撤5家营业部之后,山西证券对分支机构的调整又有大动作。10月30日,山西证券再次发布公告称,拟将长沙劳动西路证券营业部变更为湖南分公司、郑州商务外环路证券营业部变更为河南分公司、青岛海尔路证券营业部变更为青岛分公司、南京汉中路证券营业部变更为江苏分公司。未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条线将每年根据对现有中心营业部的测算结果,将符合标准的中心营业部变更为分公司,在山东、陕西等地分步设立9家分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对营业部和分公司等分支机构的裁撤频次已达58次。与线下网点撤并相对应的是,各大券商线上App业务正逐步完善,信息技术的投入也在增加,随着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券商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发展趋势显著。

    “当前,不少券商根据经营规划和战略布局的需要进行营业网点的撤并和分支机构的缩减,主要是出于控制成本、止损转型的考虑。”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线上应用替代了线下网点的作用,因此,裁撤网点、将业务并入地区分公司以降低综合成本是合适的选择。

    经纪业务收入有所下滑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空间大

    除降本增效的目的之外,券商撤并分支机构的步伐加快,也与传统的经纪业务佣金下降有一定的关系。

    8月28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随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光大证券等超30家券商发布公告称,下调证券交易业务佣金。

    今年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合计为768.76万元,同比下降12.47%。对此,中航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表示:“随着传统经纪业务佣金下降和基金费率下调,通道类费用的盈利空间将进一步压缩,而具备较高附加值,通过服务费用盈利的财富管理业务具备较大市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性提升。”

    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有数据收录的全国129家券商的证券投资顾问人员增长了3226人,而同期,证券经纪人数量减少了6543人。证券从业人员结构的变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券商业务的转型趋势,在传统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受到一定冲击的情况下,券商更加重视投顾业务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细致全面、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寻求更加稳定的盈利模式。

    针对财富管理方面的业务转型,部分券商也透露了进展情况。例如,申万宏源表示,随着居民对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申万宏源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聚焦代理、稳定基础,加大获客引资力度;借助金融科技赋能及分支机构赋能,不断提高投顾服务能力。华福证券表示,今年,为做大做强财富管理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在财富管理业务条线设立了客群发展部、产品管理部、数字平台部等三个一级部门,同时以金融数智科技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向“买方投顾”转型。

    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团队表示,海外经验已验证了财富管理“规模+效率”的转型路径,预计国内券商或将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实现财富管理转型。通过加大线上端投入、布局差异化产品、持续提升产品力和投顾能力、利用先进科技手段赋能等方式,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