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43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6.46% 自营业务成为业绩重要增长极

2023-10-31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0月30日晚间,43家A股上市券商2023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整体保持增长。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9.17亿元,同比增长1.84%;合计实现净利润1099.73亿元,同比增长6.46%。2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700%,1家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从主营业务来看,券商自营业务成为业绩增长最大支撑,资管业务表现较为稳健,实现同比增长。

    26家券商

    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前三季度,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业绩表现遥遥领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稳居第一,实现营业收入458.07亿元,同比下降8.06%;实现净利润164.14亿元,同比下降0.93%。上市券商中,仅中信证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超百亿元。

    华泰证券紧随中信证券之后,实现营业收入272.29亿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净利润95.86亿元,同比增长22.55%。国泰君安位列第三,实现营业收入270.29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净利润86.27亿元,同比增长2.38%。中国银河、海通证券的营业收入均超200亿元;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的净利润均超50亿元。

    在营业收入方面,共有30家上市券商实现同比增长,有4家券商同比降幅均超10%;其中,西南证券营业收入增幅最高,为57.71%。净利润方面,共有33家上市券商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8家券商的同比增幅超100%,红塔证券、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表现优异,前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47.75%、718.4%,太平洋证券则实现扭亏为盈;还有7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10%。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整体业绩持续保持增长,业绩分化加剧,26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自营业务

    仍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证券日报》记者对43家上市券商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利息五大主营业务进行拆解发现,前三季度,券商唯有自营、资管两大业务实现正增长,自营业务仍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其他三大类业务收入整体呈现下降态势。

    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028.05亿元(不含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增长69.82%。3家上市券商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1000%,8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去年同期为负,今年前三季度全部为正收益,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华创证券金融行业研究主管洪锦屏表示:“自营不仅是券商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最能体现其投研专业能力的业务。”

    资管业务方面,由于并表公募基金公司或自身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等优势,部分券商表现十分优异。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347.31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国泰君安、中泰证券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均超200%,前者并表了华安基金、后者并表了万家基金。

    投行业务方面,业务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券商优势明显。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352.43亿元,同比下降18.34%。其中,中信证券以52.58亿元夺得第一,中银证券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超100%。

    经纪业务方面,受市场因素影响,各家券商表现不尽如人意。43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合计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68.76亿元,同比下降12.45%。利息净收入方面差异分化也较大,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利息净收入342.5亿元,同比下降21.92%。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