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再论活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

2023-10-23 18: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又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活跃的资本市场可以增强金融供给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适配性,对于改善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至关重要。

    我国资本市场持续高质量发展

    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注册制改革之后,2019年科创板推出,2020年创业板推行注册制,2021年北交所开市,到今年2月份注册制全面落地,我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市场快速扩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境内上市公司共5298家,总市值80.43万亿元,比2018年底分别增长47.82%、84.94%,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截至今年9月底,上证主板、深证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融资总额分别约为3442.41亿元、2122.27亿元、1894.36亿元、2240.47亿元、119.13亿元,具体来看,IPO、增发、配股、可转债分别募资3236.43亿元、4872.88亿元、132.45亿元、1259.16亿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明显增强。

    市场结构显著优化。今年截至9月底,科技含量高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共1883家,市值17.72万亿元,北交所“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222家,市值2651.79亿元,这三个板块市值占全部A股的比重约为22.41%,且比重不断提升,市场结构优化,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中的重要性凸显。

    基础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在注册制制度框架下,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全面展开。在发行上市方面,优化了发行条件,提高了市场包容性,实现了对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在交易制度方面,提高了二级市场定价效率,优化市场功能;在退市制度方面,多元化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提高退市效率等。基础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债券通、沪伦通陆续开通,再到全面放开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沪伦通扩容,QFII、RQFII、QDII等制度不断完善,A股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我国资本市场坚定对外开放、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开放的广度和深度,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投资者保护持续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多角度全方位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进行完善,搭建了监管机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多方参与的市场保护机制,优化了资本市场生态,构建出更加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

    资本市场全方位赋能经济结构转型

    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实体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当前经济面临扩内需、稳增长、提信心等多重挑战,更需要活跃的资本市场全方位赋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内需。活跃的资本市场可以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有助于优化居民资产配置,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从而间接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内需。

    顺畅融资渠道,激发企业活力。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也推动了我国核心产业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但这些企业在发展初期普遍规模小,研发周期较长,前期对资金需求量较大,且难以持续稳定盈利,资金不足抑制了它们的快速发展,活跃的资本市场可以激发这类企业创新活力:第一,科技创新型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进而获取人才、技术等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品牌价值,实现做大做强;第二,企业在资本市场需要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规定,有助于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效率;第三,企业可以在资本市场上通过并购和重组实现规模扩张和产业链整合,提高自身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

    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产业转型。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有重要的功能。活跃的资本市场可以优化创新生态,推动金融资源向高端装备、新材料、信息技术产业等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中,引导企业通过产业集聚推动核心技术突破,补短板、锻长板,提高产业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掌握竞争主动权,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综上,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于企业运营、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表现偏弱,加之美联储持续加息之下中美利差不断拉大,人民币承压,不利于外资流入国内资本市场。为稳定市场预期,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7月份相关会议强调,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随后监管层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包括下调政策利率、加快投资端改革、优化完善交易机制、规范上市公司减持、降低印花税、下调保险公司风险因子等重大举措。未来要进一步活跃资本市场,高效赋能实体经济,需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多部门协作,形成政策合力,持续提升市场活跃度和吸引力,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作者 中航证券 董忠云 薄晓 旭符旸)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