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捉牛”必看!五大券商春季策略“点金

2023-02-24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农历新年后,券商新一年度春季策略成为市场最“吸睛”的话题之一。经历2月持续震荡后A股能否重拾升势,科技主线之外还有哪些布局机遇,成为了本年度投资者关切的内容。这些问题,在券商陆续召开的春季策略会或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或许可以得到答案。

    综合国泰君安证券、中金财富、东北证券、德邦证券、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春季策略观点,记者发现整体上机构对A股后市重拾升势预期较高,风格上仍然青睐小盘成长股的表现。从具体配置上看,低估值高景气方向更加值得配置,此外部分资源股也将迎布局时机。

    震荡后有望出现更加明显反转

    2023年以来A股强劲冲高态势在2月明显放缓,截至目前全月处于较为明显的区间震荡态势。2023年“春季行情”后市还能否延续?市场上涨节奏还会出现哪些变化?

    对于短期回调,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其反而为未来孕育着新的希望。考虑到疫情、政策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逐渐消失,风险评价下行和风险偏好上升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主要动力。从全年维度看,市场将呈现“N”型走势,整体上是一个“中牛市”;而就在未来两三个月,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急剧抬升。

    上述对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分析与中金财富的预判十分一致。中金财富认为,2022年11月中旬到2023年一季度是本轮行情的第一阶段;2023年2月至4、5月期间将是第二阶段,随着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边际变化,整体波动会加大,呈现出震荡调整的态势;此后的第三阶段,如果国内经济会出现更为明显的实质性企稳,那么A股市场也将重迎升势,且较此前第一阶段的反弹出现更加明显的反转走势。

    对于今年春季行情的后续演绎,东北证券认为,市场预期的“弱货币”不一定会成立,考虑到国内基本面层面复苏的相对确定性,外资今年应当回归正常的流入水平,节奏上虽然短期流入放缓但长期不必悲观;对于房地产政策,其在一线城市有可能会有进一步的空间,但整体上仍然以托底为导向,销售方面可能会有回升但力度相对有限。

    后市更看好小盘成长风格

    2023年以来以TMT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成为市场主线,但就在近期随着市场延续震荡,煤炭、钢铁等价值板块表现明显走强。展望后市,是否会再现此前的“风格切换”?

    尽管面临波动,但中金财富当前却建议应增加对小盘成长的配置,其还对不少成长性领域评级做了阶段性的上调;比起市场此前热门的“新半军”(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中金财富更看好科技成长方向中的互联网,和消费成长中的医药两类行业机会,认为其后续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对于消费和大周期,中金财富建议,可到4、5月后经济果真出现实质性企稳后再进行配置。

    在东北证券看来,只有在盈利和信用均下行时,整体的风格才会偏向价值;考虑到2023年没有处于盈利和信用双杀的时间段,因此今年大多数时候都是成长风格;从节奏上看,春季行情中,计算机和传媒等TMT行业的估值修复已较为明显,后续成长中的低位行业可能补涨,如新能源、军工行业等。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两三个月,整个A股市场将迎来很重要的切换时间,从消费价值的回调过程中逐步切换到科技板块。科技板块的行情往往伴随着风险偏好的提升,投资重点将先在科技应用,具体行业层面有三个重点值得关注:一是计算机,包括人工智能、信创等;二是互联网平台;三是新能源,重点是在新领域,如钠电、其他的新应用等。

    聚焦低估值高景气方向

    在整体看好A股上涨趋势和成长风格的同时,后市有哪些具体的行业板块更值得关注?

    德邦证券明确表示,看好大科技超跌、估值低位同时是政策受益核心方向,重点建议关注六大方向:一是电子中的半导体、消费电子、光学光电子;二是电力设备中的电机、风电设备、电池;三是机械设备中的通用设备、自动化设备;四是计算机中的软件开发、IT服务、计算机设备;五是国防军工中的航空装备、航海装备;六是传媒中的游戏、数字媒体。

    未来3-6个月,中金财富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计算机、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二是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三是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具体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

    近期资源股行情有所走强,在民生证券看来,伴随以美元为代表的信用走弱,有供给约束和战略意义的大宗商品生产商将会迎来机遇,包括油、金、铜和部分小金属,以及资源运输(油运和部分中国优势产业运输);此外,价值成长策略将在传统行业中逐步被挖掘,看好煤炭、电信运营等领域机会。主题投资方面,看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元宇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