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19家券商披露年度业绩 近半净利降幅超50%

2023-01-20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昨日晚间,申万宏源、方正证券、中金财富证券等7家券商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数据。其中,方正证券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增长5%~15%,申万宏源则预计同比下降超60%。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9家券商披露了2022年度经营业绩。整体来看,2022年无论大型券商还是中小型券商业绩普遍遭遇“滑铁卢”。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券商板块交易火热,持续跑赢大盘。昨日,券商指数上涨1.99%,国盛金控、华林证券涨停。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券商板块跑赢大盘,一方面是由于补涨;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持续上行,有望带动券商板块业绩改善。

    又有多家券商

    披露财务数据

    昨日晚间,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时,包括申万宏源、方正证券、粤开证券、中金财富证券、东莞证券、中山证券、安信证券等7家券商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或预告。

    具体来看,申万宏源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27亿元~35亿元,而2021年申万宏源的净利润高达93.98亿元,同比降幅为62.76%~71.27%。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申万宏源解释称,主要是2022年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债齐跌、交投萎缩,受此影响,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增加。申万宏源还表示,公司将稳步推进轻资本业务与重资本业务均衡发展,优化资产质量与业务结构,并着力提高资本金的稳健收益能力。

    方正证券则是截至目前为数不多业绩预增的券商之一。方正证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13亿元~20.95亿元,同比增长5%~15%。对于业绩的逆势增长,方正证券表示主要是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主要财务指标稳步提升。

    中金公司也披露了子公司中金财富证券2022年度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全年实现营收59.42亿元、净利13.71亿元。分项目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39.9亿元,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达17.38亿元,对业绩形成拖累。

    此外,国投资本发布子公司安信证券2022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2022年,安信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95.88亿元,净利润26.11亿元。

    近半券商

    净利下滑超50%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9家券商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是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形式披露2022年度经营业绩。整体来看,2022年无论大型券商还是中小型券商业绩普遍遭遇“滑铁卢”,19家券商中近半数净利下滑超50%,仅2家券商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这也意味着,证券业恐将打破2018年以来营收、净利四年连增的势头。

    具体来看,在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券商中,券业“一哥”中信证券2022年营收、净利双双小幅下滑。而东北证券2022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85%,申万宏源从2021年近百亿的净利润下滑六七成。

    此外,截至昨日晚间,至少已有13家券商公布2022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从业绩来看,多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50%,比如华鑫证券、国盛证券、中航证券、湘财证券、国都证券、英大证券等。值的一提的是,网信证券2022年净利润为2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其当年营收仅为0.63亿元,扭亏主要为营业外收入。

    从券商业绩下滑的原因来看,去年证券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二级市场波动较大,导致不少券商自营业务、经纪业务营收下滑是普遍原因,还有部分券商在投行或是资管业务上有所萎缩。

    比如,东北证券称,公司投资业务、投行业务盈利表现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整体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国盛金控则表示,主要原因为营收占比较高的自营、经纪业务净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