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小券商调研抢先机 年度策略聚焦“复苏”

2023-01-14 1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券商是重要的市场参与者,作为“站在桥上看风景的人”,券商的研究和行动方向也时刻被“站在桥上的”其他投资者关注。通过对今年以来券商调研工作梳理发现,中小券商调研频次相对更高。同时,中小券商正陆续发布2023年度策略,消费复苏、房地产产业链、医药医疗等领域机会受到高度关注。

   新一年券商调研

    中小券商更显“勤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券商共调研了133家公司,其中祥鑫科技等11家公司被不少于10家券商调研,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申万一级行业。相较于往年同期大型券商调研频次更高的情况,此次中小券商调研更加“勤奋”,截至1月13日,调研超20次的券商有两家,分别为天风证券、东方证券,调研次数分别为34次、20次。

    西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前一个月通常是上市公司调研高频阶段,主要是上市公司会因信息披露敏感期而谢绝调研。按照上市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2月份将有30多家公司披露,不过更多集中在3月份、4月份。中小券商由于自身规模受限,需要和头部券商抢夺市占率,所以更加勤奋,努力与上市公司进一步巩固沟通联系渠道。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也对记者表示,在2022年权益市场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11.21亿元,同比下降8.57%,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655.33亿元,同比下降14.36%,相比之下,其他券商的情况可能也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小券商。而市场普遍看好2023年权益市场机会,2023年年初权益市场很可能是未来2年至3年的底部,越早调研和左侧配置,未来的胜率也越大。中小券商通过调研能够尽早进行预判,或能有效缩短与龙头券商在资源方面的差距。

   中小券商年度策略

    消费复苏和地产链获关注

    除中小券商密集调研这一看点外,近期,一批中小券商2023年度策略陆续发布。展望2023年,“复苏”是一大关键词。消费复苏和房地产产业链成为中小券商共同的关注点。

    在消费复苏方面,长江证券认为,综合考虑内外因素,国内稳增长和复苏预期,叠加海外经济衰退的外资阶段回流,预计会带来一波大盘风格的估值修复行情。中长期看,经济面的企稳回升是大消费板块好转的根本逻辑,2023年随着实体经济好转、企业经营利润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在业绩企稳和估值修复共振下,大消费板块有望迎来全面回升。

    关于房地产方面,万联证券表示,2023年,随着需求政策刺激力度加大,以及收入预期改善,二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等增速可能转正,对宏观经济呈现正贡献。

    “2023年应该是结构性行情与复苏的一年,但是也会是弱复苏,并不会出现全行业的普涨行情,所以需要寻找其中确定性比较大的板块,消费和地产产业链则是其中的佼佼者。”雒佑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国民经济重新开始活跃,带动居民收入预期回升,而之前受疫情压制的线下场景消费重新活跃,出入境政策边际改善,对零售、免税、食饮等的需求快速回暖,与这些领域相关的标的在2023年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的“戴维斯双击”行情;另一方面,2022年,从中央到地方释放了诸多利好房地产行业的信号,“三支箭”齐发缓释地产企业端风险,降准降息优化政策释放居民端需求,2023年这些政策都会加速落地形成实物量,因此地产相关的家电、建材、装饰以及上游的煤炭、水泥、钢材等基建链也会被带动。

    在张刚看来,消费和房地产这两大领域相关行业较为丰富,可以拓展至交通运输、农业、家具、家电、钢铁等方面。对消费复苏和房地产产业链这两方面的关注,可以说均出自于政策因素的考量。

    不过张刚也提醒,由于政策多为去年年底出台,市场认同度高,资金追捧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相关策略仅是跟着政策走,尚不具备前瞻性,属于应景之作。另外,2023年,全球疫情变化情况、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风险点。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