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股短期波动不改估值修复趋势 财富管理主线仍是分析师“投资共识”

2023-01-13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23年开年以来,虽然券商板块整体表现较平,但不乏个股表现出彩,目前财富管理投资主线标的走势已“重拾升势”,东方证券AH股齐涨。

    券商板块在沉寂两年之后,是否有望迎来“春暖花开”?近期,不少券商分析师看待板块的观点较为积极,普遍认为券商估值仍处低位,建议关注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投资主线上,财富管理依旧是众多券商分析师的“共识”。

    关注券商板块

    估值修复行情

    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内,A股证券板块上涨了3%。其中,东方证券上涨19.91%,领涨券商板块;兴业证券紧随其后,上涨11.67%。同时,随着港股市场回暖,东方证券H股也表现出色,期间涨幅为24.33%。

    估值层面来看,当前券商板块市净率为1.3倍左右。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券商板块估值仍在底部,近期相较其他大金融板块滞涨,在低基数下,一季报有望同环比明显改善,宽货币政策和交易量底部回升有望催化券商板块行情。”

    中银证券非银分析师张天愉表示,消息面短期扰动不改向上行情,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持续增长和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大背景预计仍将推动长期估值中枢抬升。

    近年来,上市券商频繁再融资,对股价造成一定冲击。今年首个交易日,受头部券商巨额再融资事项影响,券商板块波动加大。对此,证监会在当日盘中表示,一直倡导证券公司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截至当日收盘,证券板块翻红。

    “一方面,监管有望继续支持券商合理的融资需求,以便更好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预计将对盲目融资、过度融资情形加强审核,以引导券商专注主业,提升券商治理质效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股东回报。”张天愉表示。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非银团队认为,“从短期来看,随着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得以缓释,市场情绪改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转效应,建议关注券商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从发展趋势来看,行业整体向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行业核心关注点

    仍在财富管理主线

    在经历2022年的大幅波动后,2023年券商财富管理投资主线有望“重振旗鼓”,开年以来涨幅较大的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同属券商财富管理投资标的。关注财富管理投资主线也依旧是众多券商分析师的“共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已在去年完成了配股事项,两家券商去年的股价跌幅也均超30%。长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刘文强表示,“行业生态重塑,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优质的头部券商具备更强的估值吸引力,谨慎看好一季度券商股机会,推荐轻资本成长型券商以及近期完成再融资、短时间再融资概率较低的优质券商。”

    高超表示,“行业重资本趋势下,传统券商长期估值中枢仍承压,轻资本的业务模式以及温和的融资模式更易受到二级市场认可。资本依赖度低且内生成长性好的业务线条,包括互联网经纪业务、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等业务占比高的券商估值更加受益。”

    同时,华西证券非银金融组长罗惠洲表示,券商板块的短期情绪波折不改其估值修复趋势,需围绕投行和财富管理双主线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