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首创证券明日申购 中小券商密集冲刺IPO

2022-12-12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目前3家券商IPO已过会,4家正在排队

    本报记者 周尚伃

    经历了三周的推迟,明日,首创证券即将开启打新模式,距离成为第42家A股上市券商仅有一步之遥。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开启了中小券商密集冲刺A股IPO之路,东莞证券、信达证券、首创证券3家券商相继过会,A股上市券商的规模也有望持续扩容。

    首创证券13日启动

    网上申购

    今年9月份,IPO过会的首创证券先于东莞证券及信达证券拿到了监管批文并开启发行流程,然而就在投资者准备参与首创证券打新之际,11月21日,首创证券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推迟发行公告,原本定为11月22日的网上申购日期推迟为12月13日,并于12月12日举行网上路演。

    首创证券推迟发行的原因与其市盈率有关。首创证券本次的发行价格为7.07元/股,对应的2021年摊薄后扣非市盈率为22.98倍,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截至2022年11月16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3.86倍),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根据规定,首创证券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需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首创证券的发行申购日因此顺延了三周。同时,首创证券选取了主营业务与其相近的第一创业、红塔证券、南京证券、国联证券等7家上市券商进行对比,列出这7家上市券商2021年的平均市盈率为39.82倍。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1994年首家券商登陆A股至今,41只券商股并未出现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的现象。不过,首创证券表示,投资者应当充分关注定价市场化蕴含的风险因素,知晓股票上市后可能跌破发行价,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监管机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均无法保证股票上市后不会跌破发行价格。

    需要注意的是,中小券商的IPO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目前除了首创证券外,今年2月份就已过会的东莞证券至今仍在等待证监会批复。6月份过会的信达证券则于12月1日更新了招股书。

    目前,还在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包括渤海证券、财信证券、开源证券、华宝证券。其中,11月18日,财信证券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共计41条,包括设立出资、股权质押、资管业务合规性、同业竞争、行政处罚及监管措施等。

    中小券商

    密集冲刺IPO

    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的雄厚程度决定了券商业务拓展的速度。监管政策也一直支持、鼓励券商进一步补充资本,提升资本实力,在多重竞争中突出重围,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今年IPO过会的三家券商及4家拟IPO券商均为“小而美”的中小券商,由于受限于资本规模,在行业内的整体排名并不突出,而特色化发展有望成为中小券商未来的破局之路。首创证券在招股书中就提到,部分中小型证券公司通过在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与局部资源优势,补充大型证券公司的功能缺失,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探索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022年以来,首创证券积极发展资管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并迅速成为其优势业务之一。2022年上半年,首创证券资管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高达42.12%。2022年6月末,首创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净值为1032.32亿元,较2021年6月末增加24.01%。首创证券今年以来的集合资管产品备案数量暂列行业第一。

    同时,首创证券披露了其2022年度的业绩预告。首创证券预计,2022年度的营业收入约为16.54亿元至17.81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约为-21.75%至-15.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37亿元至6.91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约为-25.86%至-19.51%。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