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合规观察:“双罚”现象日益常见,营业部成违规高发地

2022-11-30 18:35  来源:南都湾财社 

    在监管趋严之下,券商的合规管理能力受到考验。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11月,至少有二三十家券商收到监管机构的罚单,罚单内容涉及投行业务违规、营业部负责人违规炒股等诸多热点问题及屡禁不止的难题。

    上述罚单不仅涉及中小券商,头部券商也未能幸免。券商频频被罚的背后,是风控合规不足的体现。

    在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之际,券商如何加强合规建设,如何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如何选出真实和优秀的企业,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统计方法:本期数据主要源自中国证监会、各地证监局、证券交易所公告等官网、公开渠道于2022年9月至11月公开披露的罚单或统计信息,以正式发布时间为准。统计维度涵盖全国的证券公司,包括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同时包括总部机构与分支机构。

    投行业务违规高发

    不出意料,投行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

    11月11日晚间,证监会连发10份罚单。其中,招商证券、华安证券被出具警示函,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民生证券被责令改正。

    这5家券商被罚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均剑指投行业务,即与投行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质控不严有关。

    以两家被出具警示的券商为例,经查,证监会发现招商证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存在对外报送的文件大幅修改后未重新履行内核程序的情况,个别项目质控、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

    可以看见,在来自证监会的这份罚单中,招商证券的2个项目被直接点名。

    与招商证券类似,华安证券也存在投行业务内控不完善的问题:存在合规人员独立性不足,投行条线部分专职合规人员薪酬未达标,部分项目在内核会议前未开展问核工作等违规问题。

    投行业务违规已经屡见不鲜。监管机构多次强调,中介机构须归位尽责,恪守“看门人”责任,选出真实的公司和优秀的公司,敬畏投资人。

    2021年,证监会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坚持突出重点、依法监管、标本兼治3项基本原则,从监管、机构、市场三个维度提出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监管有效性,督促证券公司主动归位尽责,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基础。

    此外,中证协近日也对券商投行业务中证券公司虚假陈述责任和应对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券商虚假陈述相关监管处罚情况,二是是否涉及正在进行的虚假陈述相关民事诉讼,三是是否存在已生效的虚假陈述相关民事诉讼判决以及券商对于虚假陈述的应对措施和防范机制等。

    “双罚”现象日益常见

    湾财社记者也发现,除了机构被罚,不少从业者也收到罚单,“双罚”现象日益常见。这意味着,对于证券从业的个体来说,监管的达摩克利斯剑已经高悬。

    就拿上述11月11日晚间的监管风暴来看,证监会下发的罚单接收对象除了5家券商,还有这些机构的10名投行人士。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证券的谢乐斌、许业荣、黄宝毅等3人收到罚单。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谢乐斌作为时任分管投行业务高管、许业荣作为时任投行质控部门负责人、黄宝毅作为时任债务融资部部门负责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因此均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民生证券亦有3人收到罚单,分别是杨卫东、苏欣、王国仁。其中,杨卫东作为时任分管投行业务高管、苏欣作为时任质控部门负责人、王国仁作为时任中小企业发展部部门负责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因此均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联储证券只有时任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管董擎一人被罚。证监会表示,其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因而被出具警示函。

    招商证券的刘宗坤、王大为,作为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保荐代表人,修改已通过公司内核程序的招股说明书后,未重新履行内核程序即对外报送,证监会对二人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王大为、李明泽因担任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财务顾问主办人过程中,修改已通过公司内核程序的反馈意见回复后,未重新履行内核程序即对外报送,亦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就在证监会集中下发上述罚单的前几天,即11月8日,安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于右杰,因擅自修改通过公司审批的申报文件,也被证监会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6个月的监管措施。

    从上述案例可见,被罚的投行人士涉及多个层面,有保代,也有投行业务高管,还有质控等相关人员。监管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营业部也成违规高发地

    湾财社记者也发现,本期营业部也成违规高发地。处罚对象不仅涉及中小型券商,也覆盖头部。

    以中信建投为例,9月15日,广东证监局对中信建投清远清新大道证券营业部下发了警示函。

    广东证监局称,经查,该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营业部员工从业期间存在利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股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股票、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等行为,你营业部未能及时发现并核查相关情况。二是营业部员工曾向营业部报备的手机号码出现多客户同源委托情形,营业部未能实时监测和预警,对明显异常的情况未保持审慎,对暴露的合规风险未采取足够措施。上述行为反映了该营业部合规管理不到位,违反了相关规定。

    而从违规类型来说,据湾财社记者观察,除了账户管理之外,营业部还涉及在账户实名制及回访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以及合规管理岗从事其他活动等。

    比如说,9月1日,吉林证监局披露显示,经查,发现华泰证券长春民康路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营业部存在不相容岗位未分离的情况;未妥善保管个别客户档案,导致客户资料缺失。二是营业部合规管理岗从事营销活动。三是营业部存在对客户的“双录”工作不完整、不全面的情况,决定对该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10月,天津证监局披露显示,民生证券天津多伦道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原营业部负责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司法部门采取强制措施,现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二是非公司人员长期在营业部从事记录考勤和会议纪要等工作,决定对该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于券商的发展壮大来说,营业部功不可没。此前,经纪业务在券商收入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券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跑马圈地,在全国各地设立营业部或分支机构。

    但与此同时,营业部家数和从业人员数量众多,营业部内部控制不完善成为令人头疼的难题,违规操作时有发生。

    不过,近年来,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业内共识,券商营业部职能也随之悄然生变,与此同时券商优化营业网点布局的需求旺盛。由此,券商裁撤分支机构屡见不鲜。

    在券商圈地更为谨慎的大背景下,仍有一些券商“玩”出不一样的打法,不仅不裁撤,反而逆势布局,增设多个分支机构。未来,券商营业部转型之风往哪个方向吹,也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