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券商投行连收罚单 打造高素质保代队伍刻不容缓

2022-11-30 18: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王砚丹

    每经评论员王砚丹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挂出多份行政处罚书。民生证券、联储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华安证券等5家券商投行被罚。10名投行人士被出具警示函或被要求接受监管谈话;其中一名保代还同时出现在两份罚单上。

    从罚单内容来看,上述投行的违规事项,无论在公司层面还是人员实操层面,均存在许多共性。比如,五家券商均存在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的问题;民生、联储、国泰君安三家都被发现存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聘请第三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的情况。而被罚的保代则多存在履职过程中违反程序规定对外报送材料等问题。

    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临的背景下,证券投行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肩负着为投资者把好“入口关”的重要责任。作为资本市场深度参与者,各家券商在各个场合均不约而同强调,投行业务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也不断强调坚持合规、行稳致远。尽管如此,仍有券商及从业人员屡屡受罚。除了完善公司治理、对内部控制制度查漏补缺外,笔者认为,要提升保荐工作质量,必须在提升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方面苦下功夫。

    2020年6月,证监会修订发布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个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时担任过项目协办人及通过保代考试两项重要条件均被取消。这实际上等于将保代资格从准入型改为非准入型。之后保代数量大幅增长。根据中证协数据,2019年底注册保代数量仅为3806人,至今年8月中旬已突破7500人大关,接近翻倍。

    但准入门槛放宽不代表对保代要求下降。事实上,作为项目负责人,保代需要对财务、法律、现代企业制度等有着深刻理解;还肩负着协调拟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任务;在新产业、新技术不断兴起的今天,保代、保代领导的投行团队,还需要对不同行业、技术有所涉猎。

    不可否认,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企业上市速度加快,包括保代在内的大量投行从业人员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压力。但中介机构事前主动把关、主动去落实自己的责任,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基础,也是坚定居民长期价值投资信心的重要保证。

    笔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除了刚刚被罚的投行与保代外,还有多名保代因保荐项目上市当年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而被采取短期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保代或投行而言,保荐项目出现瑕疵或许只是职业生涯的小插曲,但对投资者而言则可能因此蒙受不小的损失。因此,持续打造一支同时具有专业胜任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保代队伍,对证券行业而言,任重道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