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基金交易火热券商分仓佣金“水涨船高” 上半年收入同比增64%

2021-09-02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作为券商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分仓佣金收入已成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合并同一公司主体),上半年,券商“基金分仓”股票成交额为11.65万亿元,同比增长64.55%。受成交额大幅增加的影响,券商上半年共实现91.14亿元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3.51%。

    其中,有4家券商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4亿元。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以6.67亿元的佣金收入拔得头筹,同比增长53.89%。广发证券紧随其后,实现佣金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88.05%。排在第三位的是长江证券,实现佣金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66.25%。中信建投位列第四,实现佣金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45.44%。

    从增幅来看,上半年,共有26家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超100%,其中,2家券商“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超1000%,九州证券上半年实现佣金收入15.65万元,同比大增1912.7%;开源证券实现佣金收入9928.52万元,同比大增1205.71%。

    对于券商“基金分仓”佣金的持续增长,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市场交投热度维持高位,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额同比增长65%。从公募基金分仓交易佣金率来看,2021上半年佣金率为0.0784%,较2020上半年继续下滑。”

    “券商分仓佣金由于附带卖方研究等增值服务,费率一直高于A股市场整体佣金率,但2016年以来也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券商整体分仓佣金率由2016年的万分之8.65降至2021上半年的万分之7.84,降幅超过9%,预计未来分仓佣金率还将持续下降。但在目前流动性有望边际宽松的情况下,市场交投火热,A股单日成交额已经连续31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公募基金交易额也水涨船高,虽然分仓佣金率持续下滑,但在交易额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未来券商分仓佣金还有上升空间。”李兴向记者表示。

    在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佣金分仓收入仍然是当下众多券商机构的核心业务。李兴向记者表示:“在分仓佣金持续上升的背景下,部分券商持续加大研究投入,将研究业务纳入核心竞争力之一。券商研究一方面可以通过卖方业务获得收入;另一方面在全面推行注册制、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大背景下,更加考验券商的项目筛选和风险把控能力,对券商的研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证券研究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将继续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