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买方研究要兼顾“精、宽”

2021-07-21 01:1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2021年初,胡雅丽从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职位离开,转投东方红资产管理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权益研究部总经理。作为行业少有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胡雅丽2005年~2013年连续9年占据《新财富》金牌分析师“家电行业”第1名,其强大的专业功底和市场号召力也让她在转会前后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胡雅丽。在专访中,胡雅丽坦言,券商的卖方研究,在价值发现的职能基础上背负了过多的“服务性”功能,从而妨碍了将精力集中于研究,这也促使她萌发从卖方研究向更加直接的“买方”转变。

    专业研究回归价值发现

    “过去十八年,我的从业经历集中在头部证券公司的研究业务条线,大部分时间坚持做一线卖方研究,后来从事了一段时间卖方研究管理工作。我有幸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规范发展的过程,未来非常看好资产管理行业的广阔前景。”胡雅丽谈到转会东方红的原因时表示。

    在研究工作方面,胡雅丽也更看重买方机构更直接的“价值发现”路径。“买方和卖方业务维度有不同与相似,本质上都是价值发现,体现为资产定价,在此基础能力之上,目标导向有所不同。”胡雅丽说。

    胡雅丽表示,卖方的考核本质在于让尽量多的外部客户认可,体现为佣金获取或评比排名靠前,所以要训练“被看见”的素质,卖方研究管理除了培训研究基本功之外,重在组织研究如何“被看见”。每个研究领域卖方的覆盖更全面,同时有可能削弱观点的鲜明性。

    与之相对,买方的价值发现路径更加直接,研究工作也就回归了价值发现的本质。

    胡雅丽坦言,买方研究的职能是支持内部投资,讲究研究转化率,其管理“组织”职能弱化,更强调对投资提供有效支持。

    “在不能卖空的A股市场,卖方更多考虑胜率,买方分析角度要同时考虑胜率与赔率。买方研究员对单个领域的股票研究覆盖不要求整齐划一,但需要研究员具备行业比较思维。”胡雅丽说。

    买方研究要兼顾精和宽

    “东方红已形成上下统一的价值投资理念、良好的投研文化和团队氛围,在国内资产管理机构中独树一帜。”胡雅丽表示。

    胡雅丽认为,买方研究员的培养方向是投资经理,好的研究员应该具有旺盛的求知欲、全局观、独立思考、自省、自我驱动。同时,也要有良好的研究习惯,保持高频输出、及时复盘、跟踪市场。

    从研究员到投资经理是艰难的一步飞跃,成为基金经理的研究员,在专业能力和性格特点上都要达标,要有专业能力与性格特点、成熟的研究框架与体系、高强承压能力、良好的决策平衡感。

    但事实上,每个人的快慢不一样。胡雅丽表示,也鼓励研究员往行业专家的方向沉淀,培养目标是专业精深基础上的“宽”,具备跨行业比较思维,这种能力要建立在产业化的研究框架之上。

    “理想中的买方研究团队应该是市场导向,这与长期考核不相背离。希望打造同时具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框架体系、对投资部门既充分支持又有独立性、注重个人与团队共同成长的学习进化型团队。”胡雅丽说。

    胡雅丽当下对于买方研究的“宽度”更加关注。她表示,好的研究既要支持投资,又要赋能投资。在长期主义导向下,很多投资决策都会很长期,使得研究和投资人员在某一专业领域走向精深,但是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投研人员还要有宽度,需要进行行业比较和挖掘。

    “我们的目标不是全覆盖,是要在产业趋势和公司研究的基础上,在符合价值理念的时候,不要错过优质的投资标的和投资机遇。”胡雅丽说,“每个人有能力圈,研究员要尽量想办法扩大能力圈。产业也是有大的周期,必须要去理解产业。这是很高的要求,也是研究员基础能力加强之后要达到的理想状态。”

    胡雅丽坦言,如果一个研究员的视野不足以支撑其进行产业研究、行业比较,转型投资经理的路也会比较曲折,很多投资机会可能抓不住。

    不过,投研人员研究理念的培养,也依赖考核机制的导向。管理当中要解决定量考核和定性之间的平衡,一开始就注重研究宽度、树立产业研究的思路。

    作为卖方研究领域的大咖,胡雅丽转型买方研究之后,对于资产管理机构内部如何实现投研一体化也带来了更多的卖方经验。

    “我们要坚持投研一体化,珍惜顺畅的内部沟通机制,研究和投资互相赋能。互相赋能是很高的境界,要求研究对投资有支持又独立,值得探索。”胡雅丽表示。

    她认为,在内部沟通机制顺畅的优势下,提高投研融合需要提高各方面能力,包括研究基本功、专业判断能力,还包括职业化能力,根据每个人、各个研究领域的特点具体分析如何增强投资部门对于研究员的信任度、提高说服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