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头部券商陆续获批发行大额次级债 9家将通过新融资渠道“补血”1750亿元

2020-11-26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是券商的业绩“大年”。以上市券商为例,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增厚业绩,也为了应对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券商补充资本需求旺盛。

    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进一步拓宽了券商发债渠道。可以预见,此后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公司债券将会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发现,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71只次级债,合计已发行总额1374.83亿元,其中还包括7家券商发行的永续次级债。同时,在今年5月份获准公开发行次级债之后,9家券商获批公开发行次级债规模达到1750亿元,这其中130亿元已经成功发行,还有不超162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正在进行中。

    券商青睐融资新渠道

    今年以来,不断有券商获批大额度公开发行次级债。11月26日,招商证券公告获证监会批复,可以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次级公司债券,面值总额不超过300亿元。

    在《管理规定》发布前,券商只能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品种也缺乏明确依据。如今,券商通过发债“补血”的热情高涨,而次级债特别是公开发行次级债正逐渐受到券商的青睐。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管理规定》之后,包括头部券商在内,不少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意愿强烈。除上述招商证券外,中国证监会还同意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次级公司债券的券商包括兴业证券(50亿元)、中信建投(400亿元)、中泰证券(100亿元)、华泰证券(250亿元)、东兴证券(100亿元)、中信证券(300亿元)、国泰君安(200亿元)、山西证券(50亿元)(获准发行面额均为不超过)。至此,在获准公开发行次级债之后,9家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规模将达到1750亿元,这其中130亿元已经成功发行,还有不超162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正在路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次级债相对一般债券偿债等级低一些,发行门槛也更低。同时,次级债的收益也偏高,所以一般券商发行次级债的规模都较大。当下,允许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是给券商一个补充资本金的机会,从而让券商发展更多如融资融券等消耗资本金的业务。这对券商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7家券商合计已发行

    370亿元永续次级债

    当下,发行次级债也成为证券公司补充流动性和资本的重要工具之一。《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71只次级债,合计已发行总额1374.83亿元,其中还包括7家券商发行的永续次级债。

    从各家券商发行情况来看,申万宏源证券年内已分两次合计发行次级债120亿元,还有包括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3家券商发行证券公司次级债的规模也达到100亿元。

    近期,有多家券商被批准或已发行永续次级债,中国证监会对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无异议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中泰证券、中国银河、光大证券等。其中,7月2日,证监会出具复函对光大证券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无异议之后,光大证券于8月14日就公开发行了2020年永续次级债券(第一期),发行总额20亿元,当期票面利率为4.4%。

    同时,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在内的7家券商已经发行了合计370亿元的永续次级债,中国银河于11月20日公开发行2020年永续次级债券(第一期)。从票面利率方面来看,中国银河、国信证券最高,均为4.8%;其次则是东方证券,为4.75%;中金公司紧随其后,为4.64%。

    什么是永续债?特点又有哪些?对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首先,永续债没有期限,不用还本金;每个付息日,发行人可以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以及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到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发行人可以赎回,持有人也可以选择卖出。这类债券购买者一般都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永续债对发行人很有好处,当然信用等级要求也非常高。”

    在此基础上,“因为收益率偏高,次级债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所以一般募集资金的规模也比较大。而允许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后,也可降低券商的融资成本。”杨德龙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