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10月份布局还是防守?券商A股研判“正面交锋”!“双节”临近,这些经济数据值得关注

2020-09-27 19:41  来源:证券日报金融1号院公众号 鱼鸯

    总体来看,A股的九月跌宕起伏,券商受合并消息影响,两次逆市上涨。双节临近,节前是持股还是持币呢?同时,节后进入四季度,国内A股市场的走势表现如何呢?

    9月市场纵览

    金秋九月,这一月A股跌宕起伏。上证综指这个月下跌了5.19%,报收3219.42点。

    据wind资讯显示,全球市场近期出现涨一天跌三天的节奏,A股因逢双节长假,成交量继续萎缩。本周五,万得全A总成交5500多亿元,资金谨慎。作为对比,万得全A在7月成交量峰值达到1.7万亿元,目前成交量不及当时的三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了震荡调整的走势,临近国庆节,投资者交投较低迷,很多人担心国庆节期间欧美股市会继续大跌,会对A股市场节后的开盘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过去节假日之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往往都是缩量整理的态势。

    9月至今,剔除本月刚上市的新股,月内有29只个股的涨幅超30%,其中,新余国科的涨幅超100%。

    具体名单:

640.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制表人:周尚伃

    从机构调研方面来看,9月来,有13家公司被机构扎堆调研,京东方A最受宠。

    具体名单:

640 (1).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制表人:周尚伃

    从个股关注度方面来看,近期关注度颇高的蚂蚁集团上榜。

640 (2).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制表人:周尚伃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结合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蚂蚁集团股票价值对应2020年动态PE为40~60倍,对应公司总体价值1.7~2.5万亿元。蚂蚁集团拥有海量活跃用户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其商业模式独特、竞争优势显著、业绩增长迅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长假期间大事日程

640 (3).png

    内容:wind 制图:周尚伃

    持股or持币?

    中信证券研究表示,流动性和信用宽松环境不变,优质成长股因短期调仓和博弈产生的估值调整不会持续,存量资金的紊乱行为接近尾声,预计外资回流和科创50ETF发行将催化资金重聚合力,推动9月下旬开启新一轮中期慢涨。

    “短期国庆长假临近,市场风险偏好预计难系统性提升,但估计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也同时表示。

    万和证券分析师沈彦东认为,国庆长假日益临近,由于本次今年国内外形势不确定性较多,资金更多倾向于“持币过节”,节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量能持续收缩。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市场波动或将趋缓。

    华西证券策略团队发表观点表示,伴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近期市场对于国庆长假持币还是持股的讨论又开始升温。从过去十年节前情况来看,多数年份国庆节前市场均呈现明显调整,投资者节前仍需保持谨慎。

    国庆节前市场调整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原因,一是,资金面季节性收紧,导致市场成交量萎缩。二是,绝对收益投资者提前锁定年内收益。三是,长假期间容易出现海外风险事件对市场造成扰动。整体来看,当前投资者不宜操之过急,仍然需要耐心等待循环牛三个条件的达成。

    展望后市,短期内,山西证券策略团队预计指数仍在3300点附近震荡。原因有二:其一,本周指数走强是补涨板块带动,历次权重股带动指数持续上涨离不开流动性的驱动,但当下的流动性并不支持指数持续上涨。其二,再平衡带来的机会是结构性的,板块涨跌轮动下指数将维持震荡格局。

    四季度前瞻

    部分券商认为,预计A股进一步调整空间有限,10月份市场或迎来反弹;也有部分券商持谨慎意见,认为相对以防守为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经充分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原因一是国庆节之前临近季末,资金面偏紧,导致的市场成交萎缩;二是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一些消费白马股遭到了追求绝对收益投资者的抛售锁定;三是一些投资者担心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如果出现意外大跌,可能对节后的看法形成较大影响,因此基于这些原因,当前在国庆节之前市场仍然会维持调整的走势。A股市场在四季度还会有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

    配置方面,杨德龙重点建议大家关注,调整较充分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对于业绩差的一些题材股和垃圾股还是要继续远离。下周在国庆节前只有三个交易日的时间,市场预计仍会维持震荡走势,成交量也相对低迷,持有优质股票就不怕市场的调整,每一轮市场调整都是抄底这些优质股票的时机,这一次也不例外。

    国金证券分析师艾熊峰表示,四季度市场节奏前瞻:10月份是较好的做多窗口。一是,10月市场或迎来反弹,反弹的幅度取决于宏观流动性的边际变化。

    同时,也有券商持不同意见,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行业的层面上来看,从当前的时间点到国庆节之后甚至10月底,都是相对以防守为主,选择高股息,低估值的板块作为防守。

    不过中国银河的判断是这样的,警惕自我欺骗。警惕“因果推断”(人类大脑“胡诌”区域的自我欺骗性)。很多问题是超出认知范围的,承认自己不懂,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率。延续《牛市下半场》整体定位,盈利困难,容易亏损。主角是创业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已经经历过一轮指数上涨100%-200%不等的普涨牛市,牛市已经走完70%以上,只看上证指数会低估风险!

11.pn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