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近3个月新增220位分析师 券商聘行业首席年薪最高报270万元

2020-09-26 01:4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注册制对券商的研究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备成熟投行团队、项目储备丰富、研究定价和机构销售能力突出的证券公司将迎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年内,很多券商不断扩充分析师团队,不惜花重金挖角、聘请分析师等研究人员。近3个月的时间里,证券行业已新增220位分析师。近日,更有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积极“招兵买马”扩充研究团队。

    券商上半年

    实现分仓佣金收入58亿元

    在证券行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传统的卖方研究业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家券商都在找寻自己的特色化“研究道路”,证券公司对优秀的分析师人才求贤若渴。《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猎聘网发现,有多家券商或券商研究所挂出百万元以上年薪招聘研究人才。其中一家券商研究所,近期在招聘食品饮料等行业首席分析师,挂出年薪区间高达180万元-270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券商在高薪招聘分析师时,除了对专业能力有“硬指标”,还需要自带“软实力”,也就是人脉关系。

    有猎头公司向记者透露,“目前,很多券商研究所大力招聘研究员岗位,各重点行业均有招聘,个别行业还有负责人岗位,其余则为骨干员工。各类券商都在招人,招聘量大,薪资待遇公开(根据市场情况,对其能力进行评估,给予一定的合理涨幅)。”

    当下,券商“研究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券商研究所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分仓佣金收入,已成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所谓“基金分仓佣金”,是指基金公司委托多个券商同时进行基金买卖交易,交易成交后,按实际成交金额数的一定比例向券商交纳的费用。由于基金公司不具备交易所会员资格,必须通过券商交易席位才能进行交易;此外,由于开放式基金规模大,仅通过一个券商交易席位可能会影响成交速度,因此会通过多家券商交易席位同时交易,这种现象就是“基金分仓”。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后发现,2020年上半年,券商共实现58.22亿元的分仓佣金收入。其中,有9家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过2亿元。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以4.28亿元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拔得头筹,同比增长67.24%,佣金席位占比提升至7.35%。长江证券紧随其后,实现基金分仓佣金收入2.999亿元,同比增资51.65%,佣金席位占比5.15%。排名第三的中信建投实现基金分仓佣金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84.43%,佣金席位占比5.13%。

    “注册制下IPO将更加‘市场化’,券商作为连接投资者和发行人纽带的中介角色将被进一步强化,同时也对投行的资本实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风控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型券商在研究定价、资本实力等方面更具优势,注册制下行业马太效应或将加剧。”渤海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张继袖认为。

    券商分析师

    已增至3473人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124家券商的分析师人数合计已增至3473人,较上半年末增加220人。有8家券商分析师人数超百人,7家券商下半年分析师新增人数超10人。其中,长江证券新增30位分析师,开源证券、华西证券分别新增14位、13位分析师。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关于研究所或者研究业务的布局、人员调整动作相当频繁,而业内知名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的动向更是颇受关注。

    5月份,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从光大证券离职,出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其实,彭文生2014年从中金公司离职,时隔六年后,再度回归中金公司。

    同样在5月份,原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正式加入浙商证券研究所,任浙商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9月份,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总量团队负责人的李少君卸任,90后新秀陈显顺接棒。

    从券商的布局角度来看,不少券商加快了“研究力”发展步伐。8月份,红塔证券将新设研究所(事业部制),作为公司的一级部门,专门履行公司卖方研究业务的拓展与管理等职责;浙商证券研究所上半年引进专业研究人员54人,当前研究所已有过百位员工。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不少券商在招聘金融科技研究方面实习生,并有意重点培养此类人才。“目前,新经济和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分析师需求较大,这些新领域发展迅速,缺乏专业研究人员。”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