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资管产品公募化改造提速 主动管理能力受考验

2020-05-21 02:04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正在提速。今年年底是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时间“大限”。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券商资管产品完成改造,这也是资管新规下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8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要求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今年以来,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进展不断,头部券商进展更快。5月11日,国泰君安资管第4只参与公募化改造的产品上线,为“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泰君安表示,该产品参与公募化管理后转为公开募集,产品投资门槛从5万元降至1000元,管理费为1.2%,托管费为0.25%。

    国泰君安表示,2019年,国泰君安资管聚焦主动管理,优化产品体系,持续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升级,主动管理能力稳步提升,首批获得大集合产品参与公募化改造试点资格并完成2只大集合产品参与公募化改造。

    中信证券官网显示,目前中信证券已完成4只参与公募化改造产品上线。据悉,近期中信证券资管再获2只公募化改造产品的批文。

    广发资管在参与公募化改造方面也颇有进展。其官网显示,目前广发证券已上线5只参与公募化改造产品。

    太平洋证券于3月26日获证监会准予集合计划合同变更,并于4月份对1只集合计划进行了公募化改造。

    对于券商资管大集合资管改造计划的影响,中银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认为,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基金的统一监管体系,参照操作指引要求,对大集合产品费率结构、业绩报酬、封闭周期进行一定调整,好处多多。首先,弥补了原有大集合产品没有明确监管要求的短板,增强对于“类公募”产品的监管管理;其次,券商持有公募牌照的壁垒削弱了,鼓励未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将大集合产品转向公募产品,提前完成规范;第三,刺激券商在资产管理领域发挥价值,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此外,原有大集合产品主要服务高净值客户,改造成公募产品后,将服务更多客户群体。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分析称,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逐步落地,在降低产品投资门槛的同时,提高了宣传力度和广度,有利于产品规模迅速增长。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监管体系,利好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但同时要面临100余家公募基金的激烈竞争,更加考验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转型步伐领先的券商将更为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