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方正证券2019年净利逾10亿元同比增长52% 业务板块全面开花

2020-04-25 0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4月24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1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长52.35%。

    同日晚间,方正证券还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亿元。

    财富管理、自营投资增厚业绩

    经纪业务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拥有证券营业部309家,客户总数1113万户,2019年新开客户100万户。2019年全年,方正证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0.67亿元,市场份额3.01%,市场份额较上一年度增长2.07%;投顾业务累计签约客户53.2万户,实现投顾业务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80%;代销金融产品规模4114.95亿元,实现代销收入7405.74万元。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交易型与非交易型财富管理业务,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结构随着财富管理转型的推进正持续优化。

    金融科技则继续赋能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的高质量增长。此外,方正证券规划建设了极速行情服务中心,行情逐笔处理速率由5毫秒提升至平均5微秒,满足了私募客户、自营量化交易以及期权做市业务对极速行情的需求。

    自营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21.58%,营业利润率87.88%,其中基金做市业务规模和质量均保持在行业前列,获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优秀ETF做市商”的称号。

    “我们一直坚持‘配置+交易’的投资理念,同时还发展了债券销售交易、债券投资顾问、衍生品套利及报价回购等资本中介及服务中介业务,以及风险中性的权益销售交易业务等。”方正证券自营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投行+研究+机构业务打造综合金融服务闭环

    作为方正证券的专业投行子公司,方正承销保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债券承销业务方面,方正承销保荐2019年累计完成公司债、企业债、非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等各类债券承销项目80个,累计实现债券承销规模431.04亿元。据Wind统计,方正承销保荐企业债承销规模位列行业第10位,公司债承销规模行业排名第23位。股权业务方面,方正承销保荐完成了2个股票保荐(主承销)项目、2个可转债联合主承销项目和1个上市公司资产收购项目;新三板业务实现收入1570.5万元。

    方正证券机构业务相关负责人称,方正证券对总部、26家区域分公司和各子公司进行统一协调,以区域分公司为承揽业务和服务机构客户、企业客户的窗口,以债券业务为突破口,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其中投行业务发挥着价值牵引作用。

    研究业务方面,方正证券研究所对外持续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的研究服务,对内以专业研究促进各项业务发展,在商业史研究、专题对比研究、组织架构研究、财务专题研究、产业链系列研究等方面逐步建立特色。方正证券研究所2019年完成研究报告4100多篇,对内提供大型会议、路演、培训、报告、营业部会议等各种研究支持1000多篇。

    子公司方面,除方正承销保荐外,方正和生投资2019年共上市或并购4个项目,其中2个于港交所上市,1个于科创板上市;方正证券投资全年完成了8个股权投资项目,投资金额4.11亿元;方正香港金控全年完成了39个投行项目,其中债券承销17单,承销数量位列在港中资券商第11名;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成交量2.08亿手,成交额13.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90%和49.90%;方正富邦基金创设并管理了21只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03.08亿元;瑞信方正完成了16个主承销项目,总承销金额103.74亿元。

    调结构+推动净值化转型

    2019年,方正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5.3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受托资产总规模2007.85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344.71亿元,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1512.49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150.65亿元,主动型管理业务规模563.33亿元。

    面对资管新规及相关细则带来的行业变化,方正证券资管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除了继续深化体系建设、产品谱系、客户服务、人才驱动、协同发展的五位一体布局,方正证券还将内外部渠道、公募私募产品、权益固收三方面并重,发展固收+、市场热点等创新性产品,推动产品向净值化全面转型。

    科创板方面方正证券也是收获满满。2019年,方正承销保荐完成了1个科创板IPO项目,助力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同时还储备了多个科创板项目,目前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项目在审。

    据了解,除了科创板IPO,方正证券也适时推出了科创板资管产品,经纪业务方面,2019年共有11.78万名客户开通了科创板权限,实现交易量544亿元,创造佣金收入1724万元。此外,凭借在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方面的工作,方正证券还获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优秀会员”。

    此外,在年报中,方正证券明确了2020年至2022年的战略目标,即致力于成为一家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经营高效,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对此,方正证券一位高管指出,稳健发展的核心在于正确处理各项业务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之间的关系,高效经营的重点则是关注效率,追求各项业务健康的财务回报和管理效率的提升。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在金融业双向开放进程加快、券商分化整合加速的背景下,资源禀赋、战略定位、路径选择将决定证券公司的未来竞争力。“通过有效执行,方正证券是能够将竞争力转化为业绩的。”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