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投行大举招兵买马 “能拉来项目”是关键

2020-03-30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到来,投行开启转型征程,人才正是关键要素。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地进一步复工复产。原本该在春节后立马就出现的投行招聘潮推迟到了3月。兴业证券、渤海证券、华林证券等中小券商在多地扩招投行人员。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西南证券从投行总经理到团队长都在招,要求有一个:最好能拉来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各投行资本市场部也在大举招兵买马。在“通道型”向“交易型”转变中,投行定价能力及承销能力将越发重要。

    中小券商招人:

    能带团队能带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券商、招聘网站获悉,投行新一轮招兵买马已经开始,雇主多为中小券商。

    西南证券正重振队伍,记者了解到,已有猎头在为该公司寻觅投行总经理候选人。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向记者也证实,自从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徐鸣镝离职后,该公司投行一直群龙无首,最近王惠云也递交了辞呈。离职前王惠云在西南证券投行部暂行的职务相当于投行总经理角色。

    据悉,王惠云是徐鸣镝培养起来的干将之一。中证协公开资料显示,王惠云离职登记日为3月18日。西南证券投行目前没有投行总经理主持大局,仅有公司副总裁分管。招聘投行总经理由此开始。

    除了招投行部门负责人外,西南证券在各地也在扩充投行队伍。比如投行西北部在寻找资深投行人员,要求能够独立带队推进项目,拥有保荐代表人资格或短期落地的项目资源。此外,成都部、深圳部、杭州部均在招聘投行承做岗。

    据了解,渤海证券在寻觅优秀投行团队长。公司计划招聘3名“投行业务团队负责人”,任职资格其中一项还量化了能力指标:“带领团队年创收能力2000万元以上”。此外,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投行队伍也在扩招,招聘承揽承做岗。

    同样在大举招人的还有兴业证券。根据该公司官网公告,3月以来兴业证券投行一部、二部、三部、四部、五部、六部、七部均在招人,涉及地区有上海、广州、北京、南京、厦门,招聘人数未有限制。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解释,除了能带资源的以外,目前投行大多想招熟手或者准保、保代,希望有首发(IPO)或者再融资项目经验。“有些团队有项目储备,但就是缺人干活;有的是希望能招过来担任项目负责人或者现场负责人;也有的是招过来做签字保代。”

    另外,华林证券也在北京、上海、南京、无锡等地招聘保代或承做岗,要求保代负责带领并管理投行团队,搜寻、筛选、开发有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投行项目,有当地储备项目资源。

    资本市场部

    “求贤若渴”

    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保荐角色将会弱化,定价能力与承销实力差距未来则被放大。

    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团队认为,在注册制全面推行新背景下,投行要发挥资源整合功能,全方位重塑资本、定价、销售、协同、风控、科技等综合能力,构筑六大核心竞争力。

    深圳一名券商保代表示,由于过去IPO发行节奏受到限制,长期“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散户追捧新股,投行在IPO方面几乎无承销能力可言。现在看来,股票销售人才实际上比较缺乏,无论是在大券商还是中小券商。

    据记者观察,在3月招聘潮中,多家投行的资本市场部大规模招聘人才,涉及具体岗位有定价岗、销售岗或发行岗。比如申港证券在上海招聘资本市场部股权发行岗;渤海证券与华林证券均寻觅股票销售岗。

    从能力要求上看,以西南证券在北京招聘资本市场部的发行定价岗为例,该岗位需要负责相关产业研究及典型公司的价值判断工作;负责特定公司估值体系及项目评价模型的搭建维护工作。任职要求中,其中一条是要具备3年以上实体企业工作经历,实体企业工作经历要求与产业研究、情报搜集、投资规划类相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