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保代跳槽调查:广发“失血” 中信华金净流入最多

2020-03-30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再融资的松绑、并购重组的改革,注册制的到来,无疑给投行带来更多业务机会。良禽择木而栖,不少保代重新选择跑道。

    中信证券仍在大举进人,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吸收17名保荐代表人。小券商华金证券发力投行业务,60%的骨干是在上述时间段加入的。德邦证券多名保代集体加盟一创投行,其中还包括原总裁助理。

    投行队伍日益壮大,保代数量还在增长,行业竞争变得更为激烈。截至目前,中证协网站披露的保代数量已突破4000人大关,达4032名。在注册制背景下,这些保代将如何重新出发?

    中信继续强势进人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中信证券是吸收保代人数最多的券商,达17名,来自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华林证券等。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近年来持续吸引各地保代。

    国泰君安投行竞争力也不低,在上述时间段吸引来自安信、招商、广发、兴业等合计11名保代加盟。

    招商证券尽管曾遭遇大批投行人员离职,但仍在巩固核心力量。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行人数达665名,相比前一年减少近百人(2018年758名),同比下滑12.27%。而截至3月29日,已披露年报的其他大型券商投行业务人员均为正增长。

    招商证券在上述时间段还吸引10名保代加盟,其中6名来自兴业证券。从履历上看,多为“老相识”,比如保代孙茂峰与宗岩,更早之前在安信证券共事,前者为安信投行执行总经理,后者为安信投行总监,随后都跳槽到兴业证券,两人在项目上多次搭档。

    从保代离职去向来看,头部券商为主流选择。多年前往小投行跳槽的主流逻辑已经出现转变。当监管部门发布投行最严内控新规,“大包干”模式成为历史,投行人才和客户资源正回流到大平台。

    “小投行起薪不高,主要看奖金提成。能跳去小券商的一般过去当过团队长,你要带资源,还能带团队,这对个人能力要求很高。但监管环境也变了,拿项目不能太激进,风控不能流于形式;过度激励受到限制,小投行整体而言吸引力没以前那么强了。”深圳一名券商保代表示。

    另有大型券商出现严重的保代流失。在前述时间段中,保代人数减少最多的为广发证券,减少15名。由于在此期间新注册保代人数有16名,这意味着公司保代流失可能超过30名。

    这或许与去年康美药业事件有关。自康美药业造假案爆发以后,广发证券因与康美药业有较多的业务关系而卷入舆论漩涡。一名去年已从广发证券离职的保代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时主要担心万一处罚下来,手上项目就推不下去,到时候再跳槽可能来不及。”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广发证券有6名保代集中跳槽到了海通证券,4名去了中信证券,4名去了中金公司。从流向结果来看,大多为头部投行。

    华金、一创投行

    挖团队发力业务

    有小券商在投行队伍上发力,提升骨干力量。

    中证协数据显示,正在首发(IPO)辅导阶段的华金证券目前有20名保代。但具体来看,其中有9名从其他券商加盟并于今年在中证协网站变更信息,有3名则在2019年下半年过来,合计占比60%。

    从履历来看,华金证券吸收的12名保代多为行业佼佼者。

    华金证券经纪业务排在90名左右,投行业务则是该公司优势业务。根据中证协数据,2018年投行收入1.64亿,排在全行业第52名。其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以2311万元排第25名。债券业务也有不错表现,当年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6603万元,排第46名。

    证券时报记者还了解到,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创投行”)则在去年下半年就有来自德邦证券的团队加盟,共3人,其中有原德邦证券总裁助理、投行管理总部总经理余庆生,以及原投行执行董事刘涛涛。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德邦证券已有4名保代跳槽加入一创投行,其中有1名为原来德邦证券投行的执行董事,2名为业务董事。这就意味着,在一创26名保代中,新加入的“德邦系”保代就有7名。

    保代突破4000人大关

    投行将迎来最好的时代,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逐一释放。但立足新旧之变,这可能也是投行人最焦虑的时刻。监管思路的转换正引发市场生态的变化:牌照通道作用弱化,现代化投资银行有望崛起。

    “如果只会写材料和蹲现场,投行价值无法体现,毕竟都是模板化、程式化的东西。这部分群体的人力成本未来会继续下降。”北京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据了解,人海战术是投行主流打法,落实基础性工作的一线人员又占绝大多数。

    已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投行人员目前共有1354名;中信建投与海通证券的投行人数接近,依次有1036名与1088名;国信证券投行人员有911名。上述4家券商投行人数相比2018年继续保持增长。

    前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即使考上保代,如果能力没有进一步提升,也很容易被淘汰。比如你要能对企业的疑难杂症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他谈到,正在考保代的或新注册保代的从业者,在此轮投行转型中应比较有危机感。

    目前,保代人数还在增长,行业竞争加剧。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全行业已有4032名保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