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机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可控

2020-02-12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10日晚间,国投资本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涉诉,此次涉诉标的金额1.30亿元。此前安信证券也曾公告其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涉诉,标的额2.23亿元。截至目前,安信证券鼠年伊始共计涉诉追偿金额3.5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股票质押整体规模已大幅下滑,同时考虑到各券商对质押标的的严格审核,当前股票质押市场正在健康发展,已不构成市场系统性风险。

    安信证券追债逾3亿

    公告显示,北京京旅盛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旅盛宏”)于2018年11月21日与安信证券签署《债券及基金质押式回购委托协议》开展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京旅盛宏委托并授权安信证券以安信证券的名义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申报,并将标的债券质押给中证登公司。同时,根据中证登公司公布的标准券折算率,将质押券折算成相应数额的标准券,并以标准券数额作为融入资金额度,向资金融出方进行融资。

    自2019年11月27日开始,京旅盛宏未及时在账户中补足交易所需资金,导致安信证券因履行担保交收义务为其进行资金垫付,截至2020年1月3日,安信证券已垫付资金人民币1.30亿元。为维护安信证券合法权益,安信证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京旅盛宏向安信证券偿还垫付资金人民币1.30亿元,并支付逾期还款利息及因实现债权所发生的费用。该案已于2020年2月4日立案。

    此外,2月4日,国投资本也曾发布安信证券涉诉公告,安信证券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北京醇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偿还垫付透支金额约2.23亿元,北京德通顺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承担相应连带清偿责任。

    安信证券在上述两起诉讼中的待追偿金额总计为3.53亿元。

    已不构成系统性风险

    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违规受到监管处罚,并有多家券商公布了相关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规模。

    2020年以来,券商因质押式证券回购交易纠纷提起诉讼的事件时有发生。东兴证券于1月8日公告其诉沪美蓄电池股票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获法院立案受理,追偿融资款本金约1.8亿元;太平洋证券于1月11日公告其与北京浩泽嘉业投资、夏建统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案的诉讼进展,并于1月21日公告其与深圳阜财股权投资证券回购合同纠纷案的诉讼进展;华鑫股份于1月14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与宁波坚瑞新能源投资、郭鸿宝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的诉讼进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市场质押股数5720.34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44%,市场质押市值为45406.6亿元。

    国盛证券表示,当本次疫情进入缓和后,风险偏好修复、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景气度向好三大因素将带动科技为主线的成长股反弹,中小创平仓压力将进一步释放,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股票质押的潜在风险。长期来看,受到宽货币及宽信用的双重政策助推,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股票质押整体规模大幅下滑,同时叠加各券商对质押标的的严格审核,当前股票质押市场正在健康发展,已不再构成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中原证券认为,总体上目前股票质押融资风险小,在逆周期调控加大力度、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交易整体上不会因少数爆仓风险对市场波动造成大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