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营业部现场远程办公结合 多数投资者线上交易办业务

2020-02-03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倪楠

    本报见习记者 倪楠

    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行各业也都在为抗战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与此同时很多行业也在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为防控疫情做出了诸多措施。

    近日,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发文表示,证券行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疫情防控组织保障,认真维护运营稳定。各家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协会倡议,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证券服务畅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贡献行业力量。

    在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中证协表示,证券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防止疫情扩散和保护投资者健康出发,通过营业场所、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非现场交易操作及服务指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积极引导投资者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及业务办理,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影响,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并做好相应的系统保障和技术升级。同时,部分证券公司还提供7*24小时智能客户咨询服务。对于确有必要进行现场交易、业务办理的,证券公司要求分支机构做好防护工作,采取营业场所及交易设施清洁消毒、要求投资者进入营业场所时测量体温及佩戴口罩等必要健康防护措施,做好营业网点卫生防疫保障和投资者健康防护,营造清洁、卫生、安全的交易环境。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中小投资者,多数投资者表示通过互联网等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及业务办理等不会影响到自己,并且这些就是自己的日常操作方式。只是有些老年投资者在互联网操作上还需要工作人员的引导。

    中证协表示,在重点加强检测维护,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方面。证券公司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和详细安排,要求主备岗人员配备充分,重点做好总部数据中心和营业部系统的安全防护,认真组织交易设备、系统运维、网络安全检查,积极参加交易所统一组织的集中交易系统联调测试,着力提升系统服务能力,确保交易、清算、结算等各环节运行通畅。

    “目前我们营业部是正常营业的,只是安排了少量人手,其它工作人员远程办公。”某大型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天前我们就通过互联网多平台的方式给投资者做了宣传,让投资者尽量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非现场的方式进行交易和业务办理。

    “有些中老年用户很多手机操作并不太懂,我们都会安排人积极的指导操作流程等。”在提及投资者都采用互联网多平台办理相关业务是否会对营业部相关业务造成影响时,该投资顾问对记者表示,几乎没有影响,因为现在很多证券公司的相关业务互联网的拓展程度覆盖面已经非常广了,只有少数监管机构要求必须到柜台办理的业务需要投资者亲自过来办理,并且这些少数业务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属于一定急于办理的业务,不会影响到投资者。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大多数投资者已经使用互联网、手机APP进行交易,可能还有一些投资者是现场办理业务,比如一些对互联网不熟悉的老年人,证券公司将继续引导这些人群使用互联网、手机app进行交易。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大部分已使用互联网办理业务,预计非现场方式办理业务,对证券公司的相应业务冲击较小。

    “在防疫的非常时期,证券公司做此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配合国家防疫要求,在保障投资者健康的同时,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降低投资者的市场风险。这可以在两方面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一是避免了现场交易,保护了投资者的生命健康权益,二是在特殊时期,保障投资者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易,也保护了投资者的财产权益。”潘向东表示。

    中证协表示,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证券行业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努力维护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切实保护好广大投资者权益,认真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全力守护好员工健康安全。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