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泰君安披露百亿定增方案细节 “交棒”上海证券控股股东予百联集团

2020-01-15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1月14日晚的一则百亿元规模定增计划,确定了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分手”细节。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称,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拟以定向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增资金额合计近105亿元。

    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对上海证券持股比例为50.00%,国泰君安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则从增资前的51%降至24.99%,上海证券控股股东易主。

    根据增资方案,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27.17亿元,由百联集团和上海城投分别认缴26.63亿元、0.53亿元。

    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上海城投、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分别持有上海证券50%、1%、24.99%、7.67%和16.33%的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价价格为3.85元/每1元新增注册资本,增资金额合计为104.6802亿元。百联集团应向上海证券支付的增资款项共计为102.62亿元,百联增资价款中超出百联认缴注册资本金额的部分,计入上海证券的资本公积;上海城投应向上海证券支付的增资款项共计为2.05亿元,上海城投增资价款中超出城投认缴注册资本金额的部分,同样将计入上海证券的资本公积。

    据披露,2018年度,上海证券的营业收入为9.06亿元,净利润为0.70亿元;2019年1-8月,营业收入实现10.37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称,上海证券的定向增资实现了上海证券控股权的变更,有利于解决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增资扩股将补充上海证券净资本和流动性,提高上海证券的资产规模,有利于防范流动性风险,符合监管部门的风险控制监管要求。增资扩股也将进一步优化上海证券的资产负债结构,补充核心净资本,促进业务发展,提高上海证券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国泰君安预计交易完成后,上海证券的定向增资将为国泰君安产生收益12.76亿元。

    国泰君安于早在去年8月16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通过由上海证券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公司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根据一参一控原则,此次细则方案出来,解决了国泰君安同业竞争问题。

    “母公司本来就是全牌照的,上海证券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本来也是一直要解决的,所以一切都是正常操作。”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