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3000亿违约债催生高收益债市场

2019-10-21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近几年,债券违约案例不断增多,违约债券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巨量违约债券正在催生高收益债市场,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机构看到了违约债券中蕴含的投资机会。

    机构“觅食”

    高收益债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自2014年“11超日债”构成实质违约以来,违约债券数量累计达到382只,规模3000.43亿元。今年以来,有30家债务主体的91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789.94亿元。

    所谓高收益债是信用等级低于投资级别的债券,也被称为“垃圾债券”。目前参与高收益债投资的机构包括公募、私募、券商以及部分银行的委外资金。

    被视为垃圾的违约债券正在催生国内的高收益债市场,部分机构以两折的价格接盘违约债,在完成兑付后个券收益率最多达到5倍以上。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介绍,三年前刚参与高收益债投资时,市场交易机构较少。目前交易盘要丰富很多,由于市场容量有限,部分个券还出现过交易拥堵的现象。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公募并未涉猎高收益债投资。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固收投资总监表示,公募基金不能参与信用等级较低的债券,主要还是参与高等级债券做投资收益。

    高收益债机会被看好

    虽然参与投资的机构不多,但多位业内人士却相当看好高收益债领域的投资机会。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投资部总经理分析,债市信用违约事件越来越多,踩雷的机构为避免引发赎回,会不计成本地卖出,造成违约债券价格因恐慌性抛售而被低估。如果资金方风险承受能力强,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高收益债是不错的机会。经过严格挑选,大概率可以做出超过普通债券5%以上的收益。 不过,他强调,此类策略需要匹配高风险的投机资金,也需要在高收益债领域有深度的研究。

    大发展时机尚不成熟

    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规范发展高收益债市场时机尚不成熟,还需要完善发债主体破产重组程序,扩大违约债市场容量,拓展高收益债市场信用评级以及发展一级市场等。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国内发展高收益债市场需要完善发债主体破产重组程序,以保护债权人利益。另外,当前违约债券市场容量不够大,产品类型欠丰富,投资经理很难构建组合。“目前我国债券存量市场超过94万亿,违约债券市场只有3000亿,而且部分垃圾债存在承销商和债务人深度勾兑的内幕交易风险,需要制度规范。国内发展高收益债市场的时机可能尚不成熟。”

    北京上述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评级机构集中在中高等级债券市场,高收益债市场的细分评级还不完善;另一方面,我国没有高收益债的一级市场,未来可能需要拓展一级市场,做大高收益债市场规模。“美国等成熟市场国家已经有垃圾债的一级市场,而国内投资机构主要还是在二级市场寻找机会。目前市场对高收益债的接受度在提升,这类产品能够带来与风险相对称的超额收益,高收益债存在投资价值。”

    北京另一位中型公募高管也表示,虽然国内现在没有高收益债市场,但监管层一直在强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据他理解,高收益债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对解决经济下行阶段产生的债务违约问题和完善债市各等级债券投融资生态都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债市继续打破刚兑预期。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