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研报持续力荐银行股 机构调研“最八卦”信贷投向

2019-03-12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张 歆

    ■本报记者 张歆

    随着A股市场交易热度的提升,券商分析师的研报获得了更高的关注,甚至是投资者的跟随。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券商研报对于部分非银行业金融股估值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是对银行股的估值还是普遍非常“友好”。

    此外,从机构们对上市银行的调研频次来看,其对于区域银行还是非常关注的,4家银行在2个多月内已经迎来了58家次机构的67人次调研,其被关注的问题更是宏观到“信贷意愿”、微观到“市场份额”。

    券商研报力荐银行股

    由于上市银行整体估值此前严重低估,即便是经过了2月底以来的快速拉升,目前板块的平均市净率还未能回到1倍,因此分析师对于银行股、尤其是老牌上市银行还是抱有积极推荐的态度。即便是最近对个别金融股持较为消极态度的券商,对于银行股也是非常期待的。

    中信证券分析师上周提示,关注处于“政策和业绩双窗口期”的银行的投资机会,并表示,“银行板块处于政策窗口期和年报披露季临近,关注自上而下政策变化和自下而上业绩分红带来的双重投资机会。尽管银行股上涨后、板块平均估值上升,但从长周期看仍处在底部;而2019年决定银行经营的政策、经济和风险等要素都在朝着有利方向演绎,建议重视银行股估值提升的投资机会。优选资产质量优异、具备息差弹性的银行,投资组合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此外,平安银行披露业绩后,中信证券分析师维持对其的“增持”评级,并表示,“公司受益集团支持,仍有望实现外延式扩张;零售与资负配置转向稳健,利好长期可持续发展;大力度风险处置后报表弹性大;预测2019年/2020年归属普通股股东每股收益分别为1.58元/1.82元,当前股价对应2019年业绩为8.29倍PE/0.9倍PB”。

    华泰证券研究团队则在3月10日发表了对于华夏银行业绩快报的看法,认为其“净息差提升,资本补充打开空间”,“业绩好于预期,维持‘买入’评级”。对于平安银行的年报,华泰证券认为,“零售转型战略持续推进,且决定2019年把对公业务做精做强有利于进一步促使银行经营提质增效。维持‘买入’评级”。而华泰证券对于金融改革给区域银行带来的机遇也是十分期待。

    此外,同花顺研报栏目信息显示,3月份以来,其余多家券商分析师也对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个股、银行业整体业绩预测和宏观数据对于银行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其结论均为看好。

    当然,目前个别小盘次新银行股的市净率超过3倍,甚至已经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不排除有券商研报提示风险(注:可能未被同花顺研报频道收录,因此未被纳入统计口径),但是券商对于老牌上市银行和龙头上市银行的态度还是非常友好的。

    机构58家次调研4家银行

    相较于散户投资者大多无奈的隔空喊话,机构分析师在发布研报前或许更习惯于“当面对质”。

    公告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4家上市银行(其余部分上市银行可能未披露相关信息)被机构现场调研7次。

    鉴于多数调研都有多家机构同行,因此上市银行高管们实际接待的机构数量为58家次、人员为67人次。其中,常熟银行除了今年已在2次接待机构调研外,去年12月份还接待了3次调研。而宁波银行、张家港行今年也已经各自接待了2次调研,紫金银行接待了1次机构调研。

    此外,上市银行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今年以来,“目前信贷供给意愿是否已有明显回升,信贷计划投向何方”是最常被调研机构问及的话题。此外,机构也很关心“实体企业经营效益出现波动。对公贷款资产质量目前如何”、“银行贷款定价和存款成本情况”、“住房按揭贷款的发放及资产质量”、“如何把控小微企业的风险”、“农商行如何本地化服务”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常熟银行表示,“资产端:我行将抓住有利时机,持续优化资产业务结构,加强政策即时传导和额度科学管控,持续引导信贷资源向实体、小微、三农领域聚集。加快小微金融升级,优化小微资产结构,进一步提升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负债端:我行将深挖负债业务潜力,创新丰富存款产品,加大精准营销,狠抓旺季工作,保持储蓄存款优势,增强对公存款稳定性,持续调整负债结构,稳定综合融资成本。”

    宁波银行强调,“2019年,我行将积极落实监管机构的指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对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支持”。

    张家港行披露,“结合2019年的经济形势,我行将坚定差异化经营定位,信贷资源将重点支持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信贷投放力度,坚持回归本源和做小做散”,“我行贷款主要集中投放在张家港地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在张家港地区的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约为60%”。

    紫金银行表示,“目前信贷供给意愿有所回升。我行信贷储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体现在户数显著增加,贷款呈现多、小、散的特点。信贷投放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其中实体经济投放有所提高,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此外,根据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本行进一步提高了小微企业和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当放宽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行业、期限管控限制;同时结合市场需要,做好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产品创新,不断满足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贷款需求。多措并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的增速和占比稳中有升,辖内农户和小微企业建档评级覆盖面和授信户数有效增加”。

    从机构自身属性来看,中外资机构都积极调研银行股,具体包括券商、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券商资管公司、银行系资管公司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