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环比大增53% 海通证券日进超3330万元

2019-03-08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天风证券等10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超100%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截至昨晚20点,已有3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月份业绩财务报告,仅华林证券缺席。整体来看,这34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8.61亿元、净利润93.59亿元,较1月份分别增长16.47%和53.23%。其中,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9.34亿元,平均每天“吸金”近3336万元。

    在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看来,消除春节假期因素后,券商2月份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后市场持续走强,活跃度明显提升。

    对于未来券商业绩走势,天风证券夏昌盛团队判断,券商业绩拐点已至,预计后续将逐月回升。

    中原证券等4家券商净利润

    连续两月环比增幅超100%

    继1月份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增长后,2月份券商业绩再次上扬。

    2月份,28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占比达八成,仅有6家环比下滑。共有10家上市券商环比增长超100%,其中环比增幅最高的达481.98%。

    具体来看,天风证券和东吴证券2月份净利润环比骤增481.98%和473.6%,位于34家券商净利润增幅前列。

    净利润环比增长超100%的还有华西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其中,华西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和太平洋4家券商的净利润已连续两个月环比骤增超100%,吸引市场关注。

    联讯证券非银分析师李兴认为,2月份,券商经纪、自营和两融业务数据向好,对业绩贡献较大。

    从各业务板块数据来看,2019年2月份,沪深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6256亿元,环比增长94%,同比增长28%。其中,股票日均成交额5890亿元,环比增长99%。截至2月底,两融余额8047亿元,环比增长10.51%,助力券商经纪、自营和两融业绩,而资管和投行业务数据则环比有所下滑。

    随着市场交投回暖,政策面预期改善,券商板块业绩受到市场持续关注。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收结构来看,龙头券商中,经纪业务占比在20%左右,自营是第一大收入来源,2月份龙头券商间业绩的分化大概率跟自营中权益资产配置情况有关。而中小券商业绩增长主要是因经纪业务占比相对较高,业绩与市场环境相关性强。

    机构预计科创板首年

    将给券商贡献收入60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2月份,34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均为正值,未出现亏损情况。其中,海通证券净赚9.34亿元,反超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跃升至第一名。

    净利润排名方面,位列第二名、第三名的分别是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分别实现9.28亿元和8.15亿元。国信证券的净利润则突破6亿元,2月份净赚6.26亿元。位列第五名至第十名的上市券商分别是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2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4.95亿元、4.95亿元、4.91亿元、4.71亿元、4.54亿元、4.03亿元。前十券商净利润均超过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位列前十的上市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61.13亿元,占34家上市券商净利润65%,凸显大型券商“吸金”实力。

    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仍“稳坐”榜首之位,2月份实现营收17.6亿元。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分别实现营收16.06亿元和15.95亿元。营收超过10亿元的上市券商还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分别实现营收12.47亿元、11亿元、10.99亿元和10.21亿元。此外,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也跻身前十。

    总体来看,上市券商业绩逐渐回暖,场流动性和活跃度持续改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政策持续利好。对此,天风证券预测,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有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由于科创板项目大概率集中于头部券商,判断中信证券等公司业绩会有更高的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