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A股行情火爆 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故障

2019-02-27 03:47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A股成交量再破万亿。早上开盘不足一小时,两市成交量超过4000亿元,导致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故障,但据了解,问题很快都得到解决,对投资者影响较小。

    有券商技术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称,就昨天的情况来看,这可能是由于个别地区瞬间下单并发量超过该券商交易系统设计容量导致的。

    2015年牛市高潮时,也曾有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宕机,随后监管层要求券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如今又有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一方面是突发火爆交易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有券商系统升级没有及时到位。

    多家券商

    交易系统登录故障

    连日来,两市交易持续火爆,25日、26日两市交易额均超万亿元,创下近三年来新高。26日早上开盘不久,就有股票投资者在网上“吐槽”,称开盘后几分钟,所用券商客户端App就不能正常登录,无法进行正常交易。

    据网友反映,App无法正常登录的券商包括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华西证券和平安证券等。

    海通证券方面回复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早上交易系统短暂出现问题,原因是交易量急剧增加导致通讯线路拥挤,与App无关;且公司反应迅速,该问题很快就得到全面解决。

    记者了解到,中信建投证券交易系统早上出现短暂登录缓慢现象,源于早上集合竞价之后,有个别区域交易量瞬间放大,导致客户登录系统较往常缓慢。但切换站点就可以顺利登录,整个过程持续三分钟左右。

    平安证券客服回复投资者称,系统登录异常可能是由于App上个人中心打卡或者购股信息流界面在升级维护,当日中午前已恢复正常。

    券商交易系统宕机

    原因有二

    记者咨询技术人士了解到,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宕机事件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是券商交易系统的硬件出现问题;其二是券商某一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这时券商紧急切换交易系统,需要3~5分钟时间,期间就会出现宕机情况。

    上述技术人士分析称,昨日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的原因大概率是后者,短期解决办法是切换备用机,但在根本上应解决扩容问题。

    他还向记者表示,其实一天交易量最大的时候是早上集合竞价之后,其中积累了前一天夜市委托的托单,以及当天早上的委托单集中并发,因此也是交易系统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

    一家中型券商资深经纪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券商交易系统崩溃主要是因为行情来得太快,对于稳定性和容量考虑不足。券商的IT主要是物理集群,算力的分配数据依据不足,大券商或者对此比较重视的券商,会有一些富裕量,但很多券商投入不足。

    理论上,云服务可以弹性分配算力,解决这个问题。不过,IT的基础运维交给外部机构也涉及客户信息安全问题,因此券商IT使用云服务的很少。

    此外,记者了解到,若是交易系统出故障,券商的PC端和手机端都会受到影响。

    25日晚已有券商

    进行系统扩容

    2015年牛市高潮时,沪深两市一天的交易量超过2万亿元,当时就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宕机。随后,监管层要求券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

    昨日早盘不过4000亿元的交易量,又有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这是否说明券商的系统升级没做到位?

    “2015年发生系统崩溃的券商应该都增加了服务器,但是后来熊市可能又挪走了。”上述经纪人士说。

    另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便监管不做要求,券商都会主动升级信息系统,定期或不定期对系统进行扩容。而今再次出现故障,一方面是券商对行情的预期没有这么高,此前系统升级的力度不足;另一方面,各家券商对升级系统都进行投入了,但侧重点不一,有些交易系统设计本身就存在问题。

    有大型券商解释称,系统扩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家券商都会有监控,一旦运行速度减慢一点,后台部门就赶紧加内存,进行优化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5日两市交易量突破万亿,有中型券商对记者表示,因预计交易量会增加,当晚就临时进行了扩容,增调了一些服务器,因此交易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