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百家券商入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9城” 广发证券已布局84家分支机构

2019-02-20 00:0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纲要》第六章第三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中,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金融发展规划具体目标。明确将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不断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

    证券公司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机构,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建设中充当着重要角色。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在广东省注册的本土券商共有28家,数量在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一,全国占比达21.37%。已有100家证券公司入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市开展业务,分支营业机构共计1259个。

    深圳市设有483个证券营业分支机构

    近几年,券商经纪业务占比不断下降,传统的经纪业务模式逐渐向O2O模式转型。但是,券商线上业务的蓬勃发展并未阻碍线下的积极布局。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末,券商“跑马圈地”的发展战略正在日益消减,但仍在持续当中。

    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包括营业部和分公司)已达到11215家,分布在31个省,其中广东省共有证券营业分支机构1502家,数量占比达全国的13.39%,位列各省首位。对比来看,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排名靠前,占比分别为9.26%、8.69%、7.3%,证券营业分支机构数量分别达到1038家、974家、819家。

    从营业部数量这一角度不难看出,目前广东省分布的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十分充足,基本实现证券业务在广东省全覆盖。

    《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

    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这9个市的证券营业分支机构来看,深圳市的营业部数量最多,共设有483个营业分支机构;其次是广州市,共设有310家营业分支机构;佛山市和东莞市分别共设有138家和110家营业分支机构。

    此外,珠海市、中山市、江门市、惠州市、肇庆市分别设有64家、55家、42家、41家、17家证券营业分支机构。

    这也表示,目前这9个城市的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分布不太平衡,与深圳市、广州市等地区相比,若肇庆市等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分布较少的城市投资者想进行股票投资等个人经纪业务服务,或进行更加专业的财富管理业务和大额投融资业务还不够便利,肇庆市等地的投融资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100家券商入驻广东省9个城市

    从券商入驻角度来看,目前,131家券商中已有100家证券公司入驻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广东省9个城市,入驻比例近八成。其中广发证券和安信证券的证券营业分支机构数量排靠前。

    广发证券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中共有84个证券营业分支机构,位列100家入驻券商首位;安信证券位列第二,共有81个证券营业分支机构。中国银河证券紧随其后,共有62个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之中。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中证券营业分支机构较多的还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东莞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国中投证券、中山证券。这7家券商分列第4至第10名,证券营业分支机构数量分别为57个、56个、43个、37个、34个、32个、30个。

    分公司方面,100家入驻券商中共有89家券商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设立分公司,分公司共计89个,其中国信证券设立分公司最多,达12家;东莞证券共计设立10家分公司,位列第二;此外,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九州证券、安信证券、国盛证券设立的分公司也较多,其他券商的分公司数量则为1家或2家。

    券商专门新设分公司,有利于在该省从事投行、资产管理、自营业务等业务,这是新设C类营业部无法替代的属性与优势。长远来看89家证券公司先行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投融资业务,对券商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投融资服务起着深远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引市场热议,市场认为,从证券经纪业务来看,广东省证券经纪业务总量在全国首屈一指。对中信证券而言,收购广州证券后,将大幅提升中信证券在粤地区的覆盖能力和业务优势。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若此次收购案成功,中信证券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9个城市的证券营业分支数量将从25家增加至56家,排名将直接跃升至第五名,仅次于广发证券、安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也表示,广东省一直是中信证券力求突破并深入发展的重点区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