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48家券商力荐249家IPO排队企业 中信建投证券“存货”最多

2019-02-12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在IPO常态化和强监管的背景下,IPO过会情况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排队审核情况来看,截至1月末,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中,未过会的正常待审企业共计249家,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从保荐机构来看,券商保荐IPO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也有所减少,目前共有48家券商参与到排队待审的IPO项目当中,助力企业上市。其中,中信建投证券继续保持领先,担任31家IPO排队企业的保荐机构,位列第一。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政策迎来再次松绑,券商基本面将在2019年得到改善,预计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将增长。

    IPO排队待审企业

    降至249家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在发审会上会之前需要依次经过以下4个主要环节,受理首发申请文件、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反馈会讨论、安排预先披露更新。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排队审核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1月31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5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25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49家,中止审查企业10家。未过会的正常待审企业中,处于“已受理”状态的有37家,“已反馈”的有81家,“预披露更新”有129家。此外,今年已有5家企业终止审查。

    从IPO排队待审项目这一基数来看,IPO待审数量直线下降。2018年年初,证监会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达436家。

    对此,有专家表示:“去年,在从严审核的背景下,IPO排队企业的资质自查愈发重要,券商投行的项目筛选门槛也随之提升,使IPO申报数量有所减少,更有不少IPO储备项目因各类原因主动撤退。而目前仍在排队的IPO储备项目已经经过市场筛选,IPO排队企业的资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中信建投证券

    IPO排队项目最多

    事实上,券商作为排队申请上市企业的保荐机构,在IPO流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保荐机构来看,目前共有48家券商参与到排队待审的IPO项目当中,助力企业上市。

    在证监会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中(指未过会的正常待审企业),中信建投证券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其担任保荐的IPO排队项目数量最多,达31家(包括联席保荐,下同)。其次是中信证券,IPO排队项目数量为19家。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排位第三、第四、第五,IPO排队项目数量分别为18家、17家、16家。另外,光大证券和民生证券的IPO排队项目数量也超过10个,分别为11个和10个。

    此外,东兴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也有IPO保荐项目正在排队待审。

    事实上,在市场变化和从严监管背景下,去年券商保荐IPO项目有所减少。申万宏源研究表明,2018年证券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63亿元,同比下降14.5%;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同比下降41.0%;投行净收入同比大幅下滑。具体来看,投行业务股权承销规模下滑,2018年IPO承销规模为1375亿元,同比减少37.1%,再融资承销规模为8161亿元,同比减少30.8%,承销保荐费率亦有所下滑。

    对于去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下滑和保荐IPO项目数量减少情况,相关专家预计将在2019年得到好转。天风证券认为,证监会于2019年1月30日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政策迎来再次松绑,券商2019年投行业务收入将增长。

    从公司角度来看,昨日中国银河证券分析表示,预计随着科创板的推进,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中国银河证券王志文团队表示,在参考最新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批的中小板和创业板IPO申请,以评估各券商在取得成长型公司IPO交易的实力,在香港上市的券商中,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的盈利受到科创板推出的提振可能会较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