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信证券复制万通整合广证 人员取舍有人笑有人焦虑

2019-01-23 04: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证券(600030.SH)收购广州证券迎来明确的整合方案。

    1月21日晚,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中信证券披露了交易标的业绩情况、后续整合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将参照此前收购万通证券和金通证券的模式,把广州证券定位为在特定区域经营特定业务的子公司,拟在广东(不含深圳)、广西、海南、云南和贵州开展业务。

    从人员整合来看,经纪业务人员无疑是变动最小,而投行、固定收益等广证员工则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近期不少人被面谈,处在走留的“焦虑”中。

    复制万通模式

    在收购整合同业上,中信证券有着丰富的经验。

    中信证券曾先后于2004年和2006年对万通证券(后来的中信证券(山东))和金通证券(后来的金通有限)进行股权收购。

    为避免与标的方构成竞争关系,中信证券对母、子公司所经营的业务进行了划分,将上述两家子公司定位为在特定区域经营特定业务的子公司,中信证券经营除特定区域特定业务之外的业务。

    以中信证券(山东)为例,公司仅对山东省与河南省提供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而融资融券业务不受区域限制。

    “本次收购广州证券交易完成后,也计划参照前述模式。”中信证券在回复函中表示,广州证券未来定位为在特定区域经营特定业务的子公司,拟在广东(不含深圳)、广西、海南、云南和贵州开展业务,同时中信证券将相应变更业务范围。

    1月22日,一名接近广州证券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属预期之内。在12月底中信证券董事长召开的沟通会上,就谈到会参考当年收购万通证券的模式。”

    这样的整合方式也符合了“一参一控”的要求。中信证券表示,如果顺利实施,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通过受让股份方式设立的从事证券业务的子公司,且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将根据监管要求,变更业务范围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因此,广州证券将不计入公司参股、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范围。该等模式亦为市场上证券公司收购证券公司的同类交易的通行操作。

    人员取舍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无疑看中后者的网点优势,因此广州证券的经纪业务将得到重视,其人员变动预计相比其他业务板块要小很多。

    前述接近广州证券的人士表示,“整体而言,广州证券经纪条线会比较好地融入中信证券。广州证券经纪事业部与中信证券能形成互补,后者增加网点,前者顺势转型做财富管理。”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在广东省(不含深圳)营业网点总数将由18家增至50家,有望进入在粤证券经纪业务第一梯队。

    人员整合上,广州证券目前位于广东(不含深圳)、广西、海南、云南和贵州区域内的证券经纪业务人员劳动关系拟保持不变,上述区域外的证券经纪业务人员在履行必要程序后,可选择进入中信证券体系内继续从事所在区域内的证券经纪业务。

    而广州证券除证券经纪业务外的其他人员和业务将统一纳入中信证券相应各业务线进行统一管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