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3家上市券商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 净利增速均未达“及格线”

2019-01-23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据月度数据计算,31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2018年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3.96%和25.58%

    ■本报记者 吕江涛

    在量价齐跌的2018年A股行情之下,上市券商遭遇到了业绩与估值的双重压力。随着上市券商2018年业绩快报陆续披露,券商行业2018年的业绩表现已经初现端倪。

    截至昨日晚间记者发稿,已经有3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分别是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和浙商证券,3家券商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净利润同比降幅在30%到45%之间。

    不过,在点评券商业绩时,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明确的安全边际,同时券商股具有高beta属性,进可攻退可守,性价比高。此外,在央行全面降准、科创板有望加快落地等政策暖风下,2019年券商业绩回暖可期。

    营收下滑幅度

    小于净利润降幅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投资者对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作为市场晴雨表,上市券商去年净利润整体下滑并未超出市场的预期。

    1月18日,海通证券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成为首家公布去年业绩的头部券商。公告显示,海通证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下滑15.46%;实现净利润52.12亿元,同比下滑39.52%,降幅接近四成。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的基本每股收益也预计从2017年的0.75元下滑到2018年的0.45元,下跌4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亦下降了3.13个百分点。

    同日,浙商证券也发布业绩快报,同样是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公告显示,2018年,浙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同比下降20.14%;实现利润总额9.8亿元,同比下降30.26%;实现净利润7.21亿元,同比下降32.16%。

    而在此之前,国元证券已于1月10日发布业绩快报。根据公告,国元证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下降26.80%;实现利润总额8.59亿元,同比下降44.84%;实现净利润6.84亿元,同比下降43.1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3家上市券商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但营收的同比下滑幅度明显小于净利润的同比降幅。

    此前,《证券日报》记者据2018年12个月月度报告(未经审计)的业绩数据(母公司业绩,下同)计算,2018年全年,31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571.54亿元,共实现净利润542.44亿元,较2017年分别下滑13.96%和25.58%。

    可见,率先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3家券商,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高于31家上市券商的平均水平,2018年业绩增速在“及格线”之下。

    市场惨淡是主因

    2019年业绩回暖可期

    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海通证券表示,主要是受证券市场震荡下行,交易量同比下降的影响。浙商证券在业绩快报中也阐述了类似的看法。浙商证券表示,2018年全年宏观经济环境和证券行业形势错综复杂,在国内去杠杆、风险频发和全球市场的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证券市场面临了严峻的考验。

    此外,国元证券在业绩快报中也表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在去杠杆、严监管的政策环境下,2018年证券市场走势持续低迷,证券指数下跌幅度较大,证券交易量萎缩。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公司虽然努力调整业务结构,控制风险投资规模,但仍难以克服各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的局面。

    在点评上市券商业绩时,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明确的安全边际。

    银河证券认为,2018第四季度以来,券商板块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多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缓解股票质押风险,设立科创板,促进创新业务发展,有望为券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相关业务或将在2019年迎来业绩释放。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2019年市场环境相对2018年预计会有所改善,成交活跃度有望提升,推动券商整体业绩改善和估值修复。

    中金公司近日的研报也指出,2019年政策面的超预期有望带动板块复制2012年的政策催化行情。预计2019年券商行业盈利筑底回升,其中股票自营修复是主要驱动,其次投行业务或将有所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