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5家上市券商加码投资性房地产 中信证券增加8.17亿元

2017-08-30 02:37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有据可查的14家上市券商投资性房地产项目比2016年末增加了约6.5亿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房企7月份销售业绩放缓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关于房价能否回落的争论则愈发激烈。作为对市场最敏感的群体之一,券商对房价怎么看?也许从近期券商投资房地产的情况可以看到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有据可查的14家上市券商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有9家公司在投资性房地产这一资产项目上比2016年末均出现缩水,只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5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还在增加房地产投资。其中,仅中信证券一家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在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8.17亿元。

    14家上市券商

    地产投资规模约30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半年报中只有第一创业、东北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信证券、华安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西南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和海通证券14家上市券商详细披露了各自在房地产上的投资情况。按照各自合并报表口径(下同),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上述14家券商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合计达到了30.17亿元。

    其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投资性地产资产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证券公司有第一创业、华泰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此前一直在房地产上的资产规模最大的华泰证券被中信证券超越,两家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分别为8.77亿元和8.85亿元。兴业证券、方正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和第一创业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分别为24501.7万元、23565.8万元、8975.3万元、15473万元和36406.4万元。

    剩下的7家证券公司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分别为东北证券3210.5万元、广发证券2267万元、国海证券2164.6万元、华安证券813万元、西南证券4094.9万元、中原证券2235.5万元和海通证券1746.2万元。

    中信证券继续加码

    华泰证券缩水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末到今年第二季度末的变化情况来看,只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5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还在增加房地产投资,其余9家公司今年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与2016年末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兴业证券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从2016年末的16127.1万元上升至24501.7万元,增加了8374.6万元。而中信证券今年第二季度末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达到了88518.3万元,比2016年末增长了约8.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在扩大房地产投资规模的华泰证券,首次从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第一的座位上跌落下来。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规模仅为87688.2万元,与2016年末相比减少了约25338.6万元。

    而在此之前,华泰证券近年来一直在扩大对房地产的投资。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其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分别为6.25亿元、6.74亿元和13.01亿元,一直呈上升趋势。从2015年开始,华泰证券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增长开始加速,与2014年相比增长率达到了93.11%。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包括已出租的房屋、建筑物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证券公司在投资性房地产的财务计算上,目前一律采用的是成本法进行的初始计量。也就是说,上述14家上市券商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都是以房地产买入成本值计入,与房价的涨跌并没有关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