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盛金控年报数据“打架” 最重要子公司国盛证券净利润金额有三个版本

2017-03-08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上周,国盛金控发布了2016年年报。华声股份成功收购国盛证券,并更名为国盛金控后的首份年报业绩亮眼。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56.44%,实现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1803.97%。

    然而,作为国盛金控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国盛证券去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字在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中却前后变化,有一些让人看不懂的地方。

    营业收入究竟是8.22亿元还是12.52亿元?

    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6.42亿元,同比增长56.44%,实现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1803.9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对于去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国盛金控在2016年年报的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完成对国盛证券100%股权的收购工作,将母公司逐步改组为控股管理平台。2016年全年,国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利润总额7.96亿元。

    不过,就在这份年报的同一页,国盛金控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证券业务的营业收入为8.22亿元,占比50.06%,来源于证券业务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4.58亿元,占比92.05%。

    根据国盛金控在年报中的解释,公司证券业务运营实体为子公司国盛证券及其下属子公司国盛期货、国盛资管、全钰投资,业务类型涉及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融资融券、转融通、新三板做市、证券期货、资产管理等。

    合并利润表显示,国盛金控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6.42亿元。以此计算,来源于证券业务的营业收入如果为8.22亿元,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确实为50.06%。但在年报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所述,国盛证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就达12.52亿元。

    而在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国盛金控表示,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201.76亿元,净资产76.55亿元,营业收入8.55亿元,营业利润6.74亿元,净利润5.15亿元。营业收入的数据与上述“2016年全年,国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又有较大差距。

    国盛证券

    去年净利润到底多少?

    事实上,除了营业收入外,国盛证券2016年净利润数字在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中也是前后不一,出现了3个不同的数据。

    在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的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一栏中,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国盛证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08亿元。这一数据与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一同披露的关于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业绩实现情况专项审核报告中数据完全相同。

    但这与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国盛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又有较大出入。

    今年1月20日,国盛金控披露了国盛证券母公司单体2016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和2016年1月份-12月份利润表。在这份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国盛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87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72亿元,也与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中披露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国盛证券年报

    审计是否完成?

    国盛金控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关于国盛证券除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前后不一致外,其是否已经完成审计存疑。

    在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中的“公司债券信息评级情况”板块中,国盛金控表示,“国盛证券2016年审计报告工作尚未结束,按规定审计报告需在2017年4月末前披露,评级机构将不晚于2017年6月30日做好跟踪评级公告工作。”

    这与上述“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国盛证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08亿元”也相互矛盾。

    那么,国盛证券2016年审计报告是否已经审计完毕?如果没有审计完毕,如何确保国盛金控2016年年报的准确性?

    对此,国盛金控工作人员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这一问题系工作人员疏忽所致,感谢指出错误,公司将安排刊登更正公告。

    而对于年报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前后不一致的问题,国盛金控的解释是“因合并期原因,如无特别说明,公司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国盛证券经营数据为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期间的数据。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部分按照有关规则填列国盛证券单体数据。”

    对此,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审计师对记者表示,国盛证券作为国盛金控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应该在年报中表述清楚,前后不一致的数据会对投资者阅读财报时造成困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