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去年企业ABS发行金额同比增长132.5% 德邦证券、华泰资管管理规模跻身前三

2017-03-15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e2.png

    ■本报记者 李文

    去年,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量达到8827.97亿元,同比增长44.32%。券商通过承销、资管业务参与其中,并且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其中,招商证券的信贷ABS承销规模依旧居首,达到1102.6亿元;企业ABS中德邦证券、华泰资管管理规模跻身前三。

    资产证券化产品

    总发行量同比增长44.32%

    对券商来说,资产证券化业务及其衍生业务打开了新的业务空间。一方面券商可以收取承销发行的费用,另一方面收取转让交易的费用,而更大的一块在于随着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规模的增加,券商基于此将发展大量衍生业务,如质押回购、衍生对冲挂钩产品等。

    资产支持证券衍生业务有望成为继双融和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之后又一快速放量的资本中介业务,为券商增加杠杆提供了业务空间。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发行488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量8827.97亿元,同比增长44.32%,市场存量为11084.66亿元,同比增长54.83%。

    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简称“信贷ABS”)发行108单,发行金额3909.53亿元,同比下降3.62%,占发行总量的44.29%,存量为4728.7亿元,同比增加0.19%,占市场总量的42.66%;企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企业ABS”)发行371单,发行金额4743.57亿元,同比增长132.49%,占比53.73%;存量5989.7亿元,同比增长160.42%,占比54.04%。

    去年,企业ABS发行规模同比增幅最大。其中,以融资租赁资产、信托受益权、消费性贷款、收费收益权和应收账款等五类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发行量较大。

    实际上,今年以来,在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也是企业ABS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最大,分别为55只、915亿元,占比达到62%。

    ABS是券商资管发展的

    重要方向和利润增长点

    从信贷ABS主承销商角度来看,去年,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开证券承销金额居首,分别为1102.6亿元、784.03亿元、424.74亿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2%、20.05%、10.86%。实际上2015年,排名前三的也是这三家,当时的金额分别824亿元、695亿元、612亿元。

    从企业ABS产品计划管理人的角度来看,去年,德邦证券、嘉实资本、华泰资管管理规模依次位列前三,金额分别为598.32亿元、308.05亿元、248.55亿元。

    德邦证券堪称“黑马”,在2015年的计划管理人排名前十中,并没有德邦证券身影。另外,Wind数据显示,当时排名前三依次为恒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资管,管理金额为254亿元、120亿元、119亿元。对比可见,2016年券商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管理规模同比有很大提升。

    华泰资管的管理规模也排名也有明显上升。Wind数据显示,2016年华泰证券资管再推25只新产品,全行业排名第二;规模达248.55亿元,全行业排名第三。另外,记者了解到,华泰证券资管是行业中为数不多、将ABS所有业务环节有机整合在一个体系中的机构。另外,去年华泰证券资管共签订730亿元储架发行额度。

    华泰资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ABS将是未来券商资管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利润增长点。同时,从我国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实际债务风险正在增加,体现在经济杠杆总量的高企,资产证券化市场高速发展过程中,也隐藏着兑付风险。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融资人、基础资产风险集中,外部增信效果不佳等均会带来信用资质下沉,管理人在尽调、存续期管理方面的不到位,也将可能带来风险的集中暴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